校訓與院訓
校訓

以慈悲關懷人
以智慧處理事
以和樂同生活
以尊敬相對待

校訓「悲、智、和、敬」,不只是法鼓山僧伽大學的精神,更是作為一個出家人所應具備的條件與原則。
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和」是我與人和,「敬」是我敬人,和敬是僧團的準則。而「悲、智」是菩薩的精神,行菩薩道必須要有智慧、有慈悲。因此,以「悲智和敬」作為本校的校訓,就是要把自己培養成「出家菩薩」,現聲聞相、修菩薩行,這也是本校最大的特色。

聖嚴法師當年為「三學研修院」所擬定之院訓

本院以養成戒、定、慧三學並重之佛教青年人才為宗旨。本院同學應具備清淨、精進、少欲、無諍、整潔、寧靜、和樂、自動、自律、自治之基本精神,益以互敬互助、直諒多聞、砌磋砥勵、道業與學業並進,以達成研究與修持之崇高心願。 本院同學應惜常住物,熱心大眾事,除因公、上課、工作,不濫攀俗緣,不為娛樂及應酬外出,對所分配之工作應盡力盡責做好,以資養成福智雙運之美德,及弘法利生之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