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4.10.01-秋季五分鐘說書比賽

僧大小記者◎演寶


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所舉行的五分鐘說書比賽,自2012年底首度舉辦以來,受到法鼓文理學院與僧大教職員生熱列回響,至今已成為每季都會登場的校內活動。
2014年10月1日,第五屆說書比賽,進一步擴大推廣到總本山,邀請執事法師、專職、義工報名參加。此次學生(學僧)組、教職義工(含法師)組,各有六名參賽者,帶領聽眾體驗十二個不同的驚喜、冒險與智慧;推薦的書籍包括佛教類書籍:《成佛之道》、《聖嚴研究》、《法鼓家風》;心理勵志類:《垃圾車法則》、《人生不設限》、《一枝鉛筆的承諾》;文學類:《深夜小狗神祕習題》、《大江大海1949》、《巨流河》;社會工作類:《雲水林間》,以及醫療保健類:《請珍惜自己的生命—認清自殺的真相》、《每天108拜,疾病遠離你》。
惠敏校長致詞,以身作則地推薦《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與《地理課沒教的事2:用Google Earth穿越古今》;更鼓勵大家透過閱讀,練習抓住書籍的重點,分享給周遭的人,除了自利利人,亦可以累積弘化的資糧。另外,善用日常生活短暫的時間,也能邀兩、三位同參道友,即席分享「五分鐘說書比賽」,並非侷限在每年四季才舉辦,而是將說書轉換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沒有手也沒有腳的力克.胡哲,以無比的信心與勇氣,創造美好的生命體驗,真實且充滿正向能量的故事,盡表露在《人生不設限》一書中,值得一讀。
2009年,莫拉克颱風將小林村掩埋,隨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展開「小林心靈陪伴」災區行動的青年,將四年間一篇篇真誠動人的故事,記錄在《雲水林間》一書中。作者黃憲宇的全心投入,能引領我們看見小林村孩童的生命力,也看見「綠背心」真心陪伴的溫暖。
此次書說比賽,採取與會人員一人一票的方式,進行公開投票。學生(學僧)組的前三名,分別是心空法師的《每天108拜,疾病遠離你》、演奉行者的《垃圾車法則》、鄭绥铖菩薩的《深夜小狗神祕習題》。教職義工(含法師)組第一名由劉珮茵菩薩的《一枝鉛筆的承諾》拔得頭籌,票數競爭激烈的第二名與第三名,則是常禮法師的《大江大海1949》、常昇法師的《雲水林間》。
本場「秋季五分鐘說書比賽」畫下圓滿的句點,相當感恩說書人向大眾分享閱讀的喜悅,以及字裡行間的智慧!期待聽眾皆能在日常生活中享受說書的樂趣,更期待下一屆說書比賽,有更多精采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