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3.10.02-以文會友—秋季五分鐘說書

僧大小記者◎演法


十月二日在法鼓山教育園區舉辦的「五分鐘說書」,從去年冬季開始,迄今已第四屆。此次參賽的說書人共十五位,推薦的書籍種類豐富,包括佛教類書籍:《大乘廣五蘊論講記》、《龍舒淨土文》、《戒律學綱要》;勵志散文類:《原子彈掉下來的那一天》、《凡活著的盡皆幸福》、《愛的喜樂—德蕾莎修女嘉言集》;傳記小說類:《嬉皮與喇嘛的孩子》、《三等車票》、《雪中足跡》等。最後脫穎而出的是《凡活著的盡皆幸福》與《龍舒淨土文》,分別榮獲學生(僧)組與教職員組冠軍。

首先,惠敏校長開場致詞,除了推薦《唯識根本義學》給聽眾外,更勉勵大家要「以文會友」,並一起持守「終身學習五戒」即「(閱)讀、記(錄)、參(究)、發(表)、行(動)」,以期在學業、道業上都能不斷地進步。
佛研所的秀蘭秘書帶了數張法鼓山建設前的老照片,做為推薦書籍的祕密武器。喜歡聽故事的秀蘭菩薩在閱讀《法鼓山故事》時,感覺師父就在她面前,娓娓道來法鼓山建設的點點滴滴,讓她聽得津津有味。書中的墨寶,隱含師父質樸、平穩的修行,值得珍藏。此外,秀蘭菩薩希望透過此書,緬懷上個月因病往生的廖今榕秘書,感謝她在法鼓山這塊土地上的付出與貢獻。
「無所有才是最幸福的」,這本由一百多篇散文構成的《凡活著的盡皆幸福》,是一本在山中修行三十多年的韓籍法師所撰寫,發人省思的寓言故事,每一行字都蘊含法師深刻的智慧,值得一讀。
此次說書比賽,採取與會人員一人一票的方式,進行公開投票。一百多位聽眾的票選下,學生(僧)組前三名均由僧大二年級學僧囊括,演報菩薩的《凡活著的盡皆幸福》、演合法師的《去看小洋蔥媽媽》以及演輪法師的《嬉皮與喇嘛的孩子》。教職員組則是由常鐸法師推薦的《龍舒淨土文》、常耀法師的《三等車票》、常遂法師的《愛的喜樂—德蕾莎修女嘉言集》獲得前三名。
此次「秋季五分鐘說書」圓滿落幕了,非常感恩諸位說書人,利用短短的五分鐘時間,讓聽眾快速了解書中精華並激發閱讀的興趣。除此之外,也引發聽眾「分享好書」的意願,已有不少人開始為下一季的說書摩拳擦掌了,相信下一屆的「說書」將是精采可期。

http://sanghau.ddm.org.tw/news/news_content.aspx?ID=100


附註:

由僧大教務處主辦,法鼓佛教學院協辦,在階梯教室舉行秋季說書活動,參與人數108人(包含佛教學院師生、園區專職及義工菩薩)。

教職員組

  • 第一名常鐸法師《龍舒淨土文》
  • 第二名常耀法師的《三等車票》
  • 第三名常遂法師的《愛的喜樂—德蕾莎修女嘉言集》

學生組

  • 第一名演報菩薩《凡活著的盡皆幸福》
  • 第二名演合師《去看小洋蔥媽媽》
  • 第三名演輪師的《嬉皮與喇嘛的孩子》

觀看影音: 五分鐘說書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