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3

「一段開啟斷煩惱得解脫的道路,以戒為師」
一開場,果徹法師在大家的合掌等待下,三拜佛,緩緩走入講台;常受法師說自己,希望大家把不清楚的弄清楚,和大家結下法緣。

戒是能使人從煩惱中解脫的……,來到自覺營,是願:用不斷重複的行為累積成習慣,因為自己希望得到解脫,願意主動學習且養成的習慣;預防保護我們的身語意行為的準則、道心,用佛法作為身語意行為的準則,從而達成調幅貪嗔癡三毒,滅除煩惱的目標。

戒是成道的資糧,能使自己減少煩惱,身心安定,智慧增長,從而能幫助他人解脫。所以戒的精神是慈悲,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在幫助他人,但缺少了智慧,有智慧的慈悲是無私的大愛,愛自己、他人,乃至一切眾生,悲智雙運。

把自己照顧好,個人能身心和合、安定、清淨;在團體中安心辦道、修行,幫助團體對外弘化。用說的沒有用,下山後表現的行為是不是讓人覺得佛法好的原因。個人修學進步,團體也能發揮影響力,佛法便能永久流傳,讓更多人有機會學到和合、安樂、清淨的方法。

學員們受戒後,就是行者了。無所保留,全身心投入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

受戒,只是有了身分,開始另一個佛弟子的階段。但要繼續學習如何持戒,才是解脫一次又一次輪迴的開始。八戒中的前五戒,是推己及人的同理心,不想被殺所以不殺生,不想被偷拿東西所以不偷盜;進一步可以積極行善、護生、布施,最後令一切眾生無畏懼。

所納受的戒體是直接傳至佛陀,師師相授而來,是本自具足的覺性。至誠懇切的心,能納受的戒體越強大,防非止惡的力量也越早。

希望學員們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受戒,用盡形壽的心情,準備受戒,發願終生受持八戒。相信自己如師父說的,能身在此時此刻,是無量劫來的善根福德因緣,只是在出家人與在家人中輪轉,此生能遇佛法,體驗出家生活,可能只有這一期一會,更應提起精進心,用全生命體驗出家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