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1.05.23「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禪修的方法」禪修專題呈現

◎文:演勁 ◎圖:演才

5月23日下午2點半,法鼓山僧伽大學「109學年度禪修專題呈現」於階梯教室小而美地舉辦。由四年級禪學系學僧演修法師,透過聖嚴法師的著作,帶領大眾進入師父的內心世界。

僧大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開場關懷時說:「在2018年水陸法會後,用心地種了一棵酪梨樹,並以同樣的方式照顧男寮的一片薄荷草地——方法是把周圍的雜草都拔掉,只留下薄荷,但是後來薄荷草竟然都枯萎了。後來看到BBC介紹多樣性生態的概念,便以這種方式照顧薄荷草,在它的旁邊留下魚腥草等雜草,反而讓薄荷的葉子長得更肥、更大。這跟僧教育有點像,一開始以為給大家很好的環境,大家就會長得很好,可是後來發現,大家需要同學們各式各樣的切磋砥礪,才能成長得更好、更茁壯。」


僧大學僧的畢業製作,是由老師一對一指導,過程並非一般的論文口考,而是師僧間相互討論的學習過程。演修法師的作品「聖嚴法師禪學著作中的問答集」,是從聖嚴法師的八本禪修著作中,選錄十七則禪法與生活相關的問答,分享聖嚴法師為什麼認為現代人的生活需要禪法,以及如何運用禪法把心拉回單純的當下,以禪法的角度看世界。演修法師則是從寫禪修專題的過程中,看到自己的擔心和得失心後,以禪法轉換觀念回到現在,讓自己的心更踏實。

擔任指導老師的常寬法師則表示,感恩有此次指導畢業製作機會,可以從聖嚴師父的書中,看到師父的回應。也期望同學們常常反問自己:「當我們想幫助別人的時候,我們自己真的準備好了嗎?」

僧大女眾部副院長果光法師表示,僧大同學寫畢業製作或禪修專題,最早是由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所提案。初衷是希望同學畢業前能夠獨立完成一部作品:自己找指導老師、找題目和書寫內容,這個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期勉同學寫作的過程中要做紀錄——寫下和指導老師的互動、個人的感觸和啟發;而這個紀錄和反思的過程,即是畢業前最好的禮物,並祝福同學能有很好的收穫。僧大教務處則表示,畢業製作發表後,校方將依照慣例,集結學僧們的作品,編纂畢業製作論文選集,提供給以後的學僧參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