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1.11.06 來自海外的青年學僧法師座談會

◎ 文 ‧ 圖 / 演根


聖嚴師父在《叮嚀》一書中提到「現代人已步入國際村或地球村的世紀,國內和國際之間,個人和團體之間,息息相關。故而,做為一個現代人,必須培養國際觀,才能適應時代而不致孤陋寡聞。」
如何培養國際觀的思想與態度呢? 2021年11月6日下午,由副院長常寬法師與四年級的學僧,為全體同學舉辦一場名為「來自海外的青年學僧法師座談會」的教務專題課程。藉僧大國際學僧的分享,了解該國的佛教與其他宗教團體、佛法弘揚的狀況,以及自身接觸佛法後的出家因緣。

在演發法師風趣的主持中展開了座談。首先由演保法師開場帶出主題,運用黑天鵝——指意料之外卻影響巨大的事件,與灰犀牛——指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的譬喻,來敘述現代佛教在年輕化與國際觀等問題上的危機。
第一位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演究法師,分享馬來西亞的佛教型態。馬來西亞佛教弘揚不侷限在出家眾而已,大多由護法居士們創立的佛教會、居士林進行佛法推廣。透過佛學班、營隊、校園講座、節慶活動等,與法師們合作,將佛法普及於社區,落實佛教利人利己精神,最終變成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SONY DSC

來自澳門的演禧、演可法師,分享澳門的佛教徒,大部分屬於華裔,而多數人都是無宗教信仰。法師們透過「人」:暢懷長老、「事」:創辦澳門佛教青年中心、「時」:應香港慈恩會安排辦《貴州生活體驗團》、「地」:四川《竹子助學計劃》到綿竹市關懷,來介紹自身參與過的活動。分享過程中的學習與承擔過的各類型任務,將所學習的禪法、佛法,落實於生活上利人利己,從中找到生命的歸屬,進而發心奉獻的願心。

SONY DSC


來自印尼的殊諦法師,分享印尼是多元宗教的國家。佛教在印尼是古老的宗教,直到近年來婆羅浮屠的發現,印尼佛教才逐漸復興。近年來由於體正長老不斷努力下,成立了印尼佛教會,積極展開弘法度眾工作,接引各地區村民們的信佛。
在印尼的佛教之中有眾多派系,例如學習禪修以上座部為主,分享基礎佛法觀念以漢傳佛教為主,法會舉辦則是漢傳與藏傳佛教並行。雖然派系不同,但都無固定宗派的思想,相互融合的來配合,使佛法能在當地弘傳。近年來由於學成返國的法師弘揚佛法,相繼成立寺院道場,舉辦各種法會、講經等弘法活動,使印尼佛教受社會重視;在國民教育中則有宗教課程,來提升人們的宗教信仰觀念,使佛法能夠落實於學習的生活中。

來自俄羅斯的演誓法師說道,俄羅斯憲法保障宗教自由,不設立國教,民眾有各自信仰的宗教;其主要宗教包括基督宗教、伊斯蘭教和佛教等。而佛教的派系有藏傳與漢傳佛教,其中以信奉藏傳佛教居多。法師分享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的負面經驗,進而開始尋求方法來解決問題;直到2015年接觸禪修,感受到佛法所帶給自己的身心體驗,決定成為佛教徒,接引更多人來學習佛法。在生活中運用所學習的佛法觀念,並觀察自己生活方式、調整心態面對問題等狀態,接著思考如何才能更深入的理解佛法,進而發心出家學習。

SONY DSC


法師們分享各自的經歷後,在副院長常寬法師的結語與歡喜回饋中,讚嘆今日有此難得因緣,聆聽各國佛教文化與學習因緣,勉勵我們透過今日的分享,期能培養出能自省思考不足之處,與國際遠見的廣闊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