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與法師有約・在逆境守護幸福 – 澳門自覺工作坊 2019/3/23

「小伙伴們,離開自覺營之後有否懈怠了?」,來自法鼓山僧伽大學的演道法師,就這樣打開了話閘子,為澳門區十九位學員輕鬆洋溢地展開對談。
當日活動中進行了兩項遊戲。
首先,每個小組面前有三個壹元硬幣,帶組的女眾學務長常格法師請我們找出這三個硬幣之間有什麼關連? 觀察點因人而異….

有些人找出它們相同之處;

有些人找它們不同之處;

有些人觀察到彼此之間有相同也有不同;

也有些人先觀察彼此的不同,然後再看相同點。


但這些觀察的前提是,要讓心能靜下來,觀察是覺知的開始,自覺的能力就可以因此一步一步的增長。


過程中觀察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和他人慣性相處,有時會忽略了覺察,藉由這樣的覺察,留意自己的慣性反應,練習在第一個念頭生起時不去傷他人,讓善念在順境逆境逐漸累積。
第二個遊戲是抽牌遊戲,由演復法師帶領,法師讓我們試著提出模擬生活反思的方法,每人抽出3張卡片,卡片上標示出三個行為的步驟,分別是:


困境 – 連結生活中的經歷

處理 – 提示的方法

禮物 – 可以改善幸福指數的特定目標。


法師要我們練習在日常中使用這三個步驟,活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讓善的種子、萌芽、成長、最後結果,這也是佛教的因缘觀,在一般人的生命中即使沒有運用佛法,因緣始終在進行,但如果學習用善念面對,結果將會改變,這是善念的練習。

活動最後,演廣法師的分享直指人心:「如果打過禪七的人就會知道『煩惱即菩提』;同一件事情有正反兩面,你看逆境就是逆境,你看是幸福就是幸福。心理的因素是要克服,如何克服呢?一點點一點點的克服。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四它看似很容易,要做到實在是有點難,所以嘗試先進步一點點,知道自己只需要進步一點,不能一下登天,佛教的修行道路,也是一步一步踏進。」
法鼓山僧伽大學是由 聖嚴法師創辦的一所培育僧才的學校,以漢傳禪佛教為教育基礎,同時運用現代社會科學的方法和視角來淨化人心,幫助現代人用最簡單易明的方式來理解佛法,讓佛法能夠在生活中活學活用,為現實生活添加善念和喜悅。 僧伽大學每年都會舉辦「生命自覺營」,由校內的學僧自行籌劃,希望藉由參加的過程中體驗出家生活和發願心,成為二十一世紀漢傳佛教的僧才。
圖/文:澳門佛教青年中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