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Turning practice – 2019/3/17高雄自覺工作坊

因為生命常在轉彎,看到主題 「生命的轉彎處」 想學習如何轉個漂亮的彎而來;因為僧大品質保證,難得辦活動所以一定要參加;因為對生命有疑惑,能夠認識自我的課程都想參與…無論報名動機為何,21位學員3月17日共聚高雄紫雲寺四樓法堂,投入 “自覺” 的學習體驗。

在簡單的相互介紹後, 一部影片開啟對生命無常的重新認識。討論 「什麼是“意外” ?」時,首先回饋道,在自己生命中未能想像的經驗,好比教科書上極為罕見的疾病卻被自己碰上,因為非常巧合的打錯電話或同一嗜好而認識到重要的好友;或者是,自己從未生起的念頭或新的發現,就像發覺生活中每件事都是 「重要的小事」值得好好珍視;甚而覺得,每天理所當然的生活, 能維持下去,才出乎意料。最後總結這部影片帶給自己的啟發:隨時隨地珍惜身邊的人,並把握每一個機會,向對方道謝。

一部影片好比人生的縮影, 觀看著別人同時卻勾起自身的記憶,但也能站在客觀的角度, 解析著生命的苦,源於個體的無法接受。第二個互動活動,則藉由印上不同情境的牌卡, 例如:緊張、不安、停滯…將考題送到每個人面前,覺察自己的第一念,以及生命中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第二輪分享前,則提供另一個詞彙, 好比: 同在、欣賞…各小組彼此交換手上的概念, 可能怎麼用上,而對前一張看似困境的牌產生另一層理解, 彼此互相支援,提供詮釋援助。藉此,將個人從客觀的視野,拉回覺照自身的真實反應。有學員表示,以情境卡引出生命經驗時,會選擇迴照近期的生命階段勝於兒時回憶,無論此情境是正在進行式還是過去式, 都是一場很好的自我對話。

第三個互動活動為「我的來生」– 若可以規劃自己理想的人生,你想怎麼設定? 在講述的過程中,會有另一位對話者為你一帆風順的人生掀起一些波浪,激勵你的生存意志;這個時候覺察自己的回應模式, 同時也有超脫主講與對話之外的觀察者,欣賞著這段生命的韌性歷程。無論設定的條件是否貼近現在的真實人生,藉遇境認識自己,在過程享受生命,便能在結束時毫無懊悔, 因自己努力活過。

歷經一整天三段式的轉彎練習,只是模擬,真正的實演才正要開始。為期一週改變習慣的觀察,以及今日所抽情境的實境體驗書寫。兩週後,再度共聚, 繼續遇見不一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