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4/13~14今日論經不論劍 僧大第11屆講經交流登場 親身體驗法意 19位學僧講經交流”接地氣”

  法鼓山僧伽大學第11屆講經交流於4月13日登場,為期兩天的活動,總計有19位學僧參加,女眾一年級同學更是全班出動。有別於往年,今年參加同學大多採用親身的體驗講經,讓內容更「接地氣」,僧大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在開場致詞便提及,往年同學都是採用佛經經題為主,「近年來題目越來越多元,代表大家都想用各種方式來論述,讓眾生更容易了解法意。」

  此次參與活動的學僧半數都是入學將屆滿一年的行者菩薩,但站在講台上,同學們表現令人驚豔,個個穩健且落落大方與眾分享。而講者在呈現過程也嘗試跳脫既有框架,三年級演澤法師與一年級的演究菩薩不約而同,在開場時皆提出與主題有關的問句,引導聽眾先聽聽內心的聲音,讓聽眾能在短短15分鐘內,快速融入講者的主題之中。另外,一年級的演漸菩薩展現繪畫才藝,手繪出家前後的改變、進入僧大的修行體驗等等,一張張的手繪簡報內容讓現場參與來賓眼睛為之一亮。

  19位同學們的講經內容觸角更延伸各方,從求生彌勒淨土到彌陀淨土經典中論述、從聖嚴師父的年譜來看禪師行誼、從《高僧傳》反思農禪家風的修行,也有學僧以英文來闡述《法句經》與〈四眾佛子共勉語〉的關係,更有同學嘗試用科學角度來詮釋禪修。

  而今年講經交流邀來的講評人,除了男女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幸法師,女眾學務長常格法師,亦邀請法鼓山僧團法師常惺法師、常楨法師、常炬法師、果禪法師、及常濟法師與僧大授課老師大常法師與方怡蓉老師等,給予參與的學僧具體建議。連續舉辦十年的法鼓山僧大講經交流,除了讓學僧練習將所學的經教融合自身體驗,也如講評人之一大常法師所說,出家人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修行,「同學們透過參加講經的活動而認識自己的優點缺點,都是可喜可賀之事。」

@文 / 演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