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4】一起走在這條菩薩道-演蘊

一起走在這條菩薩道

2014生命自覺營◎演蘊


昨天是離營後第一天上班,同事說我這幾天在山上應該過得非常好,因為整個人氣色都不一樣。
我點點頭,其實沒有講出口的心聲是我這些天豈只是過得好而已,根本就是不想要下山了啊!

我接觸法鼓山的時間其實並不長,去年9月接觸到法青的課程以及法師們,我覺得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相應處,而11月才是第一次上總本山。
當我進到開山紀念館裡面,看著師父生平事蹟令我淚水直流,我很感動也覺得終於找到想要跟隨的師父,卻已經來不及的遺憾。看完了師父的悲願後,突然心裡面有個聲音說: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盡自己的一份力,把正信的佛法多推廣給衆生,就算多一個人也好。接下來幾天內這個念頭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最後我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我三十年來一直尋找得生命價值嗎?

所以當我發現我的人生好像要往一個看似「驚世駭俗」的方向而去,我跟朋友和妹妹聊了很久,最後為了更清楚確認自己想要的未來,我毫不猶豫的報名了生命自覺營,就算是我知道過完年公司準假的機率很低,我也做好離職的心理準備了!沒想到佛菩薩真的是很慈悲,我居然順利請到五天的假,包袱帶著,我總算踏入了人生中至關重要的一段。

法師們說,這一屆的海外學員大約佔了四分之一,但在我們第六組裡面,海外的師兄弟已經佔了二分之一強。這感覺好神奇,寢室中交雜著廣東話,英文與普通話,該是有多少累世以來的因緣,才會讓八竿子打不著的我們相聚一堂啊!希望我們將來在世界各處,都繼續為了發揚正信佛法而繼續一起努力,並且在菩薩道上相互扶持一起走。

另外這一屆很特殊的是,在第一天剛剛報到就參加了傳燈法會,當我穿著行者服拿到缽燈時,掌心傳來的溫暖從內心深處發散到全身,我覺得聖嚴師父的精神是和大家一起在的,他要告訴我們的一切,就在他每日的行住作臥中表達出來了,也在每一次的採訪或是每一本書中不斷的說明,所以雖然聖嚴師父捨報,可是他已經幫我們清楚指出方向,我們只需要相信佛,相信正法,努力守戒往前行!

這個感覺在後面幾天的課程中,從每一位授課法師,帶組法師以及內外護法師,義工身上也都看的到:
授課法師們,不管自己有多忙,還是抽出空檔用心備課,上課時對著我們這些初入佛門的迷惘菜鳥們諄諄教誨,一點都沒有不耐煩的樣子。
譬如像是果通法師,她雖然耳朵不敏銳,但因此法師特別留意學員的反應,而且在法師身上我感受到很蓬勃的生命力,完全感受不出生病帶給她的影響。果慨法師,是從兩個會議中間擠出時間來上課,但一點都看不出法師一直開會的疲憊,反而是當講到重點時法師非常有活力有精力的樣子,比對起我們這些蓋著毛巾的學員,實在是自嘆弗如!還有果光法師,果元法師,常寬法師,常遠法師,常續法師等等,每一位法師上課的內容都充實到讓人捨不得去喝水洗手,也深深感覺到法師們付出了全心全力去宏揚佛法。

帶組法師們,就算自己有多累,只要組員問了什麼或是少了什麼,她們都很快的幫忙處理好。甚至每次過堂吃飯,法師們都是幫忙打飯菜所以比學員晚吃很多,我們真的是何德何能,讓這些法師們像是照顧自己的弟妹一樣照顧我們呢?內外護的法師及義工們,她們比我們睡的晚,卻比我們起的早,隨時陪在一邊提供醫療服務,或是服務中心、大寮、參學室菩薩們。從這些發心護持活動的四衆佛子身上,我一直感到祥和安寧溫暖。

這九天裡面,除去了前兩天因為還不適應環境有點緊張以外,我發現好多東西都好像是鎖在腦海中某處,像是搭衣、卸衣以及跪拜等等,只要聽法師們教一次,它們就出現在我的技能書裡面,只要多練幾次幾乎就是很熟練了。這種感覺直到正授時更加深刻,有種自己終於又搭上了這件功德衣的感覺,當唱到「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的時候,我竟然從內心深處希望出現可以一直穿著它的想法。所以到了捨戒卸下縵衣的那刻,真的是很心酸難當,真的希望這輩子我能有足夠的功德繼續穿著它,因為這幾天可以說是我三十多年來最簡單卻充實的時間。因此圓滿當天坐上巴士時,我告訴自己說:現在我只是暫時離開一下而已,等我回到俗世準備的更充分以後,就可以真正回到這片淨土一起承擔起如來家業。

身邊的人都無法理解為什麼當我接觸到法鼓山後,將及腰長髮剪掉,不化妝,每天都穿得很簡單,甚至有人說我是走火入魔了,可我自己知道,這是因為我終於可以充實自己的內心,留更多時間觀照內心,而不需要一直從外在的讚賞眼光獲得自信。這些法喜充滿的感覺,我希望總有一天我可以讓身邊的人都感受到,並讓她們也有興趣來認識正信的佛法。

謝謝法鼓山僧團以及所有內外護義工,沒有各位無法成就如此成功的自覺營。謝謝我的帶組法師常正法師和演輪法師,這些天因為有兩位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加油打氣,我才能有這麼大的勇氣當班長到最後一天,也感謝所有參與今年自覺營的學員們,尤其是女衆第六組的組員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發恆常心,共同在這條菩薩道上持續精進,作生生世世的師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