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心得-演清菩薩

安定中帶有歡笑和淚水 文/演清菩薩

會來參加自覺營是因為朋友推薦,加上之前有參加過法鼓山的禪修課感覺不錯,所以就帶著來體驗看看的心情上山(當時還想說,人生這麼複雜,也不可能在短短幾天就有什麼答案啦,就當是去山上保健身心吧!)。

我完全沒想到,這段在法鼓山白吃白住11天的日子,不但驚喜的發現法師們也可以這麼搞笑(不是應該要莊嚴嗎??好吧,我原本以為上課會睡著,沒想到好多堂課都讓我有“咦?這麼時間這麼快,又下課了!“的感覺),重點是每位帶課法師精心準備的活動內容都有好多好多觸動我內心的地方,讓我在最後一天要離開的時候,哭的亂七八糟(活動開始前看到別人在準備衛生紙,我還想說應該用不到,只順手拿了一張,結果眼淚像關不掉的水龍頭,搞的那張衛生紙慘不忍睹啊……)而這種感動,倒不是來自於不捨離開,而是對於在營隊中每個在幕前幕後用心為我們付出的人由衷的感動。我什麼都沒做,是憑什麼能得到別人毫無保留的善意對待?

之前在你爭我奪的社會中,不是這樣教我的,而我也漸漸變成一個自我保護且自私的人。這樣的我變得無奈而不快樂。我用盡心力想要改變這樣的惡習,但這個活動中直接讓我看到並體驗到如何由自己出發,活出更充實而喜樂的人生。現在的我,心中充滿對自己的期待,期望把在法鼓山的所聞所見用自己的人生方式實踐到生命中的每個細節。才離營的隔天,我就看到自己的定力不足,馬上體會到 ”don’t worry, be happy” 的路還很長,但不就是很長才要早點出發嗎?

想體會我的感動嗎?別猶豫了,快去報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