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捨下與獲得 – 林寬予

捨下與獲得

我們都害怕失去,都在積極尋找,有時候忘了分寸,找的入迷了,便忘了自己本來的面目。我們都害怕無法獲得,都奮不顧身的努力,常常獲得到的反而是灰心,沒有發現我們其實是心太滿了,裝太多石頭,既放不下新的東西,也拖不動自己。

而自覺營正是讓我體驗捨下,讓自己找到自己。

在參加這個營隊之前,我詢問了曾經參加過的人以及上網找心得分享,以更了解這個活動的內容及方向。我不僅了解了活動的內容及方向,也發現這些心得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大家都找到了自己心中問題的答案。我很開心,覺得參加這個營隊後會有很多收穫,可以解答到心中一些問題,但從沒想過這樣的想法反而成為我的一個心結。

為此,我總希望在營隊開始之前,準備好幾個問題,希望自己能透過營隊找到答案,也以防之後結束後要怎麼與人分享我到底收穫了什麼。但我發現,我離營隊開始前越近,我越著急,擔心自己沒有找到一個好的問題,枉費參加這機會難得的自覺營。而這份念頭也一直在營隊開始後的前兩天困擾著我,很擔心。但漸漸地,透過自覺營提供我們與自己獨處的機會,我在第三天才發現,我這樣的狀況反而不好,給自己壓力太大,反而沒辦法好好地體會這次的營隊。於是,我告訴自己,有沒有好問題或有沒有找到答案都沒關係,好好地把握因緣,體驗這個營隊要帶給我們的歷程更為重要。因此,我才漸漸地步上了營隊為我們鋪的自覺之路。

這樣的沉澱反而更讓我更面對自己,而心中最茫然的問題也隨之浮出,我將它們記錄在筆記本中,讓筆記本幫我暫時保留這些疑惑。即便如此,有時我的思緒還是會貪著在這些問題上,而我也時時提醒自己,要「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漸漸地心就變輕鬆了。然而,原本有些問題想等待著小組時間詢問帶組法師,但是大多問題往往在詢問之前,就在課堂上或是在體驗的過程中就得了到答案,常常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在尋找到答案的過程中,往往不是那麼簡單就得到最後的解答。每當找到一個方向,過沒多久另一個問題就會浮出來想反駁它。營期中間的幾天,就在這樣捨下與得到中反覆的循環著。清楚自己的想法、清楚自己在困惑,但卻又不會把困惑帶到其他事情上。我這才體會到,來營隊不是為了找答案,而是學習方法,透過實踐、練習這些方法,慢慢地找到答案,不疾不徐的,在那剛好的時候找到。

出家,是為了捨下,捨下煩惱、捨下貪瞋癡。練習拋開對事情的執著,拋開六根對事物的貪著,同時也就拋開了煩惱、拋開了貪瞋癡。捨下與拋開不是逃避,而是找到原本的自己。因此,我在為期十一天的營隊,離開俗世,體驗出家生活,學習捨下。透過與自己相處的過程,及用心體驗並練習營隊所教我們的方法,得到心中的答案,這是我本來無法預期的。

營隊中還有太多太多的當頭棒喝,越學習越發覺自己的不足,及佛法的無盡,也更讓我感受到聖嚴師父所說的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自己要不間斷的學習,記住捨戒典禮上,和尚勉勵我們的話—細水長流,願有天我也可以將佛法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都體會到佛法的智慧。如今,回到俗世,更可以體會到山上的清淨,面對太多對於六根的刺激,更要堅定道心,時時練習「捨下」,勤修戒定慧。最後,很感謝法鼓山能舉辦生命自覺營,讓我體驗出家生活,學習清淨方法及練習,尋找到自己的方向。也謝謝籌辦的法師們、幫忙的義工們,還有同組的菩薩們,謝謝這個因緣,一起成就圓滿這次營隊!

林寬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