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生命自覺營外護心得 – 林嘉寶

自覺營外護心得(林嘉寶)

這次自覺營當外護的經歷,讓我發現,其實身旁的每一個人都猶如一個又一個不同性格的自己。

當我們跟一群人相處生活、有互動時,會生起不同的情緒、念頭,有好的、有不好的,有時候我們會喜歡跟某個人互動,有時候則相反。在這次活動的過程中,我覺察到這些喜歡或不喜歡,其實就在於我們接受、不接受或什抗拒自己的某種特質或性格。

每個人都是心中的一個投射,又如鏡子,當不喜歡跟某人互動或相處時,或在互動期間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時,其實我們並非不喜歡那個人,而是我們的心不接受那個人的某種特質或性格。我們不喜歡、不接受或什抗拒那種特質,若那種特質或性格在自身呈現時,我們對自己會岀現不喜歡 、不舒服或不自在的感覺。所以其實我們並非不喜歡那個人,而是不喜歡、不接受擁有那種特質的自己。

在跟他人相處時,就如跟不同性格的自己相處。可能有些特質很微細,平常難以察覺,但在跟人互動中,就是最容易察覺這些「未能接受自己的部份」的時候。所謂煩惱即菩提,有覺察才會知道要改善,煩惱不生起的話就連覺察的機會都沒有了。到最後,學會跟所有的自己相處,接受自己的每一面、每一性格,就能與自我相處融洽,也能跟他人相處無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