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生命自覺營心得 演融

「不要有任何的預設,只願能好好體驗寺院暮鼓晨鐘的修行生活」我一直是這樣叮嚀我自己的。

我曾經有著很強烈想要出家的念頭,但十一天的出家生活卻讓我有了退心。為甚麼?不是因為我無法持戒、無法習慣早睡早起,隨眾的規律生活、而是因為我發現自己沒有像  師父和法師們那樣的大悲願心-那顆全心全意地奉獻自己、利益他人,以眾生的立場為立場的心。

第一天被問到為甚麼來參加自覺營?

「未來如果有因緣,想出家。」
到最後一天法師說有發願要出家的同學請舉手。我默默地望著地板,不敢直視帶組法師。這個舉動並不是因為害怕大家對我投來異樣的眼光,而是因為在那個當下我實在無法面對自己,那顆搖晃不定的心真的讓我感到非常的慚愧。同組的兩位同學毫不猶豫地舉起他們的手,而我的心在那一瞬間突然揪了一下。當初曾經發願要走上出家這條道路的演融,去了哪裡?

身邊很多人總是說我的福報太好了,很難體會眾生的苦,而沒有體會過苦的人,怎麼會生起慈悲心呢?我曾經也有過一段非常黑暗的日子,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抱怨但更多的其實是感恩心,感恩年紀小小就得經歷身心生病和原生家庭帶給我負面影響的種種考驗。也因為這些經歷,我對苦有著很深的體悟,從而導致我要離苦的心一天比一天來得更加的強烈。後來發現是「我」要離苦得樂,而不是我希望「眾生離苦得樂」,雖然我經歷過苦,有了同理心和少許的慈悲心,但要把眾生排放在生命的第一,現階段我的確做不到。

「皆發菩提心」
每每念到這五個字我都非常納悶,心想:「就算念上數百遍我也無法發起真誠的大悲心啊!就算有著奉獻眾生的心,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具體實踐啊!」直到後來聽常藻法師分享創辦人聖嚴的悲願時,我才確實地感受到師父那份無我的愛。那才是真正的慈悲啊!師父從不吝嗇的去分享自己所知道的,就算是生病了也依舊為眾生奔走不懈,用生命一直在奉獻。試問問世上還有誰願意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僅有的香蕉,只為了讓同學也品嚐到這份從沒嘗試過的美味?聽了這個簡單的小故事心中不禁生起了慚愧心,年紀小小的師父已經如此慈悲了。

「要出家嗎?」
最後一天突然聽見很多人的答案是「要」。演戒法師在捨戒時提醒我們出家並不是為了要過安逸的生活,而是要有出離心和菩提心。我非常感恩法師在最後一天的提醒,猶如當頭棒喝,因為十一天的體驗出家生活真的過得太舒服了,無論是環境、住宿、飲食、生活起居都被打理得妥妥當當。我一直都在提醒自己:出家並不是讓我們躲在舒適圈裡過著安穩的生活,而是能讓我們如實的去面對自己,讓我們在考驗和磨難中成長。

[捨戒]
在演練的時侯並沒有太多的感覺,可能當時的我還有著:嗯,沒關係,總有一天我還是會穿上的!的想法。直到隔天真正捨戒時我不爭氣的流下了眼淚,在唱誦偈子,卸衣的那一瞬間我好害怕自己無法再有機會受戒,再穿袍搭衣。當初受戒時所唱誦的最後一句「世世不捨離」反覆在我的腦海裡打轉。

這輩子有機會受行者八戒是一件多麼有福報的事啊!過了這個體驗營,必須繼續培福,種福田。「時日已過,命亦隨減」,願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更加精進,勤勞做功課,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和空間,慢慢薰習佛法。在修行的道路上累積更多資糧,從中學習放下我執,磨掉我執,磨掉我滿身的刺。也許這是我法名所帶來的含義,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要消「融」自我。

也願生生世世不離善知識,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