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自覺營_女眾_心得投稿

法名:洪寬欣

組別:3-09

從心,新生的光明

報名了「三次』這次終能如期的體驗出家生活,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我發現在等待之中生命的學習與發生是讓自己可以走到適合的當下,而這個當下再來體驗是那麼的剛好,更能體會到每一個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都有其意義與學習,當因緣不俱足時考驗著自己的恆心與願力,如何接受結果?如何做自己能做的?為因緣種下更多正向的循環與種子,也更珍惜每一次的因緣俱足,更能發起感恩心,當深深的體驗到辦一場營隊是多麼不容易,是有多麼多的因緣才成就的,心底便發起願意學習縮小自我,並將佛法的好分享給他人,將佛法的法實踐在生活。

營期的第一天晚上,是個溫馨、溫暖的見面,躺在大殿之中,昏黃的燈光伴隨著自然的音樂與覺察式、關心式的引導,去連結自己的狀態,感受到,在當下的那刻,不管我是什麼樣子的人,皆都被無差別、同等的善待,沒有接納自己又如何接納生活上這些不如意的境呢!喚起了覺察,放下了煩惱也鬆開了身體的緊繃,感受到安定、安全、溫暖。在互動的遊戲中,以小卡象徵生命以手指連接生命,過程中或走或跳….看見自己開始產生恐懼,深怕這個生命從手上掉落,開始產生想法框架自己,有了對錯、好壞的念頭升起….,而要如何去守護手上這個生命呢?這個答案在營期的過程中,已有了方向目標與方法。

放鬆、放鬆、放鬆…看得懂字面上的字,也以為自己對放鬆有一些的體會,但這營期扭轉了自己原本對「放鬆」的體會,在法師時常的引導與提醒下,體驗到,原來平時自己常常使力不當、不自覺的在用力,當能真正感到放鬆,心的專注力與安定自然提升,妄念會減少、身體比較不疲累,也感受到因為有大家一起精進共修的力量、安定的環境氛圍、法與正念的力量、彼此護念才能有如此的安定與放鬆,雖然營期結束了,但學習如何放鬆的這個方法還是要常常練習與覺察。

營期之中有很多溫故知新的佛法體驗,更清楚如何將佛法用在生活中。

1.定課–帶組法師鼓勵我們在營期間設立自己的定課,提醒了自己,定課不是僅僅在家做就好,如何持續下去是很重要的,不要因地就忘記做定課,不要以課表之中有早晚課就相抵自己原本的定課,藉由定課可以安定自己的身心,藉由定課之中的回向,可以將祝福送給他人。

2.在小組時間,不管是否願意發表、表達了什麼都是被接納的,當自認糟糕的事情,帶組法師會帶著我們用方法,去練習看見自己與接納,不框架、不貼標籤,不評價好壞、對錯,在分享中每一個人都練習,學習傾聽他人,僅僅是傾聽、接納、包容,這個體驗對我來說非常的受益,如果我想要他人這樣對我,而我是否有用這樣的心、這樣的方式對待他人呢?

3.法從恭敬中求,一早在大殿我們會九拜佛,感恩法源起懺悔心,午齋時會唱誦供養偈,在吃飯時會發願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廣度一切眾,課前會稱念三聲佛號、課後或開示前後會頂禮聖嚴師父、法師,甚至是自己的菩提道場(位子)、一同學習的同學,看似沒什麼,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跪拜、頂禮、唱誦、發願中,發現自己很多不足之處,是何得何能,能因前人的付出努力,在當前能在這樣的境教之中薰習佛法,必定要學習前人也利益他人。

4.境教的感動與身為一個出家人的不容易,從影片中看見師父為法為眾盡形壽獻生命,聽師父的開示感受到師父對大眾的悲心與關懷,聽法師們分享師父帶給他們的影響與感動,回到生活非常的受用,提醒著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看見法師與法師之間是相互尊重的沒有高貴之分,僧大的學生在幫忙架設電腦設備或是幫忙法師時,時常是以跪姿低姿態在服務,喚起我的慚愧心,提醒著自己對待他人的行儀與態度;因為有佛、法、僧,因為有聖嚴師父為佛法、為眾生的大弘悲願,有法師們願意無私的利益大眾,如今我們才能從法師身上學習佛法,才能從法師們的梵行之中感受到法,也才發現要身為一個出家人是多麼的不易,是一個24小時全職全年無休的身分,無法因為今天累了就喊暫停,每天4點多就要起板,不管接到什麼樣的執事就是承接與學習,梵唄、法器、出坡、縫紉修補、維修、辦活動、救災、關懷….樣樣皆會,十八般武藝還不夠形容……打從心底的油然恭敬讚嘆,更能體會信佛學法敬僧的重要性。

5.苦何來?何著為我?在清淨之中更顯現自己的混亂、貪嗔癡慢….用著慣性去貼標籤,去框架,依附感受、物質、喜歡不喜歡、舒服不舒服來去抓取來認知為我的,但一切只不過是因因緣合和而呈現的一個現象,自己卻常常被念頭、感受、記憶騙了而不自覺,我們都想留住美好,但回想生命的過程中,其實從未有一種狀態是可以持續而不變的,就因不覺與貪著的習性一直在苦與惡習之流循環,如何改變呢?緣起法、無常觀、無我觀,多去覺察,自己以什麼為我?是否放大了我,所以感到痛苦?是否意識到自己想去掌控他人,但事實是,沒有我可以掌控、主宰的,我們只能為自己負責並選擇去改變自己。已發生的現象之中,自己可以改變的是什麼?如果能時常有這樣的覺與練習,就會發現充滿著希望,因為只要自己願意修正改變就不會一直苦下去。帶組法師與我們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因有幾次昏倒失去意識….,因此提醒我們不要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一定要相信無常,把握當下的因緣,練習把每天當做人生的最後一天,在睡覺前與世界道別-該感恩好好的感恩、該懺悔的要及時,如此一來所遇心境會不同,當自己變好,自然而然就會將好影響其他的人,我深信,因為營期間看見法師們的身、口、意、行儀之梵行深深的讓我打從心底,發願也想要學習成為這樣的人,不用多說什麼就可以讓人感到安定、溫暖、被支持、被接納。

下了山,發現心識的染濁其實很快,在山上,不用手機、正常的作息,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大幅減少讓自己放逸打妄想的時間,少了很多染毒的機會,現在就要靠自己去把持,什麼不該聽、不該看、不該做如何降低染污的種子,如何用佛法與方法來守護自己的道心,所以發現課堂所教的戒是最好的防腐劑,覺察、修正、懺悔、感恩就是最好的清潔劑,照顧好身心才有力量依著願而行,現在是過去所做,未來是現在所做,我願從當下的此時此刻改變起,種下善因緣、自覺覺他、利益他人,修正惡習、練習出離自我中心,廣結善緣,雖然種下的種子不知何時會結果,但我深信在願意改變的這刻因緣即不同,在因緣俱足之時必定開花結果。

擁有的這一切,要感謝、感恩的實在太多…太多…太多了,就以祝福回向給正受苦的眾生們,希望更多的人有因緣學習到佛法而離苦,而我願將佛法的好與更多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