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浮生若夢

◎文/賴演學

自覺營最後一晚的「傳燈之夜」寫了封信給一個月後的自己,我已忘了那時寫了什麼給自己。展信一劈頭就問了自己幾個當時正忙的事、日前的重大考試以及「心自由了嗎?」

那六天的行者生活,從一開始累得一直睡,到後來的規律生活、放鬆身心,學著優雅,內心平穩而踏實;再次回想自覺營的六天,真的是脫離現實似夢一場,下山後當時同行友人用短短的幾個字分享這一週的心情:「這一週就像一場大夢一樣,到底是夢裏是醒的,還是醒著做夢?」而這個夢我等了五年。

2017年時友人提及自覺營,保証參加一定不後悔,但第一時間的我認為十天是很難的事,也就沒動念頭。但同年底身體有些狀況,人生以為未來是理所當然,本來想存錢買重機準備來環島、買小套房不要再漂泊,還有想很多很多的計畫都停擺了,本來認為理所當然會到的未來在那一刻都不存在。

我像個無頭蒼蠅的沒有方向,但反而是那個情況下,一切都不明朗的當時反而讓我無懸念的按下報名,然後開始在無頭緒的狀況下慢慢的走。

但自覺營前不久完成兩次手術,身體還不允許隨眾的情況下便取消報名,只是沒想到一等就過了四年深秋。2018年身體狀況恢復差不多,也剛換工作,自認是新進人員不敢請長假,也就沒報名第十六屆自覺營;但人算不如天算,專案突然在十二月結束,本來要請長假的時段,完全空了出來。懊惱無用,只能記住經驗——想就去做,不要過度擔心未來,報名了就是。

接著一如往常的生活著,我報名了第十七屆自覺營,但沒想到接連兩屆自覺營,皆因改變整個世界運作的新冠疫情而取消。此次自覺營前夕接到來信時都會心跳加速,深怕又與前兩屆一樣是取消通知。直到營隊前突然收到的工作讓我頭大,我竟升起:「如果取消好像也可以,不然沒空處理工作。」但經過五年四次的報名,想起因緣難得,馬上打消那些念頭,通過第二次快篩,踏上前往自覺營的路,懸浮不定的心終於慢慢放下,上車後放鬆的昏睡,我開始做夢。

夢中的我帶著很昏沉的身體進山門,安單的時候遇見認識的法師,法師帶著微笑對我說了一句:「你終於來了!」當時腦中浮現了回首彌陀像,法師的微笑好似等了我很久,是啊,等了五年了。也許是等了很久,也清楚自己來這邊是要做什麼,事情也都在預期內,我沒什麼緊張,反而是很鬆的感覺,鬆到我準備剪髮的時候,隨著前三刀唸完「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願度一切眾生。」後就睡著了。營期前半段身心大概就是這個狀態,一直很疲勞;平日生活從早上醒來後到晚上休息前,可以不休息地連續工作,但在營隊的前三天,一有空檔就是睡。儘管如此,課程中一有睡意,我會請示法師,站到後面聽講,不會像過去打七時,覺得累就睡,不論是在課程或師父開示中。營期間,我盡力讓自己保持覺照。

前三天除了身體勞累在慢慢釋放,心裡壓力也是。從剛開始有小空檔就會想那個臨時的工作要如何處理,慢慢的練習放下,加上師父的開示,總是很神奇的可以透過影片來回答我的問題,心也開始不那麼浮動。第一天演禮與練習搭衣,因為看不見自己的樣貌,看著其他人都覺得莊嚴,特別有幾位的威儀,讓我覺得看來就像是出家有些時日的法師了。人身難得,能遇正法更難得,能受戒更是難得;回想第一次受戒時擔心很多,一來是對戒條不熟,二來在日常生活中很怕犯戒。所以第一次受五戒時,是選擇少分受持,直至2018年受菩薩戒,再到這次的行者八戒,法師更仔細的講戒,還包括了犯戒成立的條件,對於身處自覺營當中的我們,不需擔心會犯戒,所以受八戒後我也就較沒特別擔憂的感受。

分享令我深刻的體驗:本來看到課表以為「叩鐘」會是最累的行程,因為曾在夏天參與叩鐘,百餘拜後滿身是汗,讓我有些擔心叩鐘後就要安板會很難睡。但冬天的叩鐘只是小小運動,微微發熱後倒是特別好睡,所以先前的擔心是多餘的。隔天的朝山就真的讓我有「感覺」了。在雨停後仍潮濕的石板上三步一跪拜,初期隊伍步伐不一,所以拜下時幾乎要撞到前人,加上地是濕的,所以有些煩燥;但若一直想著:「終點何時到?前面的怎麼走那麼小步?還有多久?地好濕哦!膝蓋有點痛……」這一路除了真實身體上的不舒服外,連心都不舒服。所以慢慢的練習讓心安在當下,跟著引磬聲前進,此時大眾也慢慢調整到剛剛好不會互撞的步伐,邊數佛號邊跪拜。到達目的地後回頭看,我發出驚嘆「哇!我竟三步一拜了那麼遠!」

在高僧行誼的課程中,常寬法師分享與聖嚴法師之間的互動,師父的幽默總能讓人會心一笑,但在幽默以外看到的是師父面臨問題的應對方式。小到生活瑣事,大到在世界宗教領袖大會上化解劍拔弩張的情緒,在在都是展現師父以智慧來處理問題。師父能很輕易的到一個更高的角度來看問題,而我就是要來學習和找尋生命的智慧,但現實仍常常是一團亂地等我處理,雖然六天我多數時候是拋開山下的煩惱,但還是在找法師請法時提到了我的難點,法師給我一句話:「以終為始。」

以上是我搭上車後昏睡的一場夢,讓我脫離緊繃的日常,但在夢中我是清醒的,醒著體驗行者的日常,學習如何優雅的生活;雖然沒見過聖嚴師父,但有福報能走進這個因為師父的弘願與十方力量而有的法鼓山,感謝因緣能讓我參加這個困難重重的自覺營,雖然捨戒告假,但會運用這夢中所學,在日常生活中一步步踏實的走向目標,也時時提起覺察,讓自己保持優雅,讓心自由。

感恩法鼓山僧眾的辛勞與十方大眾的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