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4梵唄與修行

「不怪的人不會來出家,師父真的曾經這麼說過喔。」果慨法師笑著說,表情卻又認真:「但『奇怪』就是修行的動力。為什麼?因為不甘願跟一般人一樣。」

梵唄與修行課程的「專任」師資—果慨法師,像是與自覺營締結約定般,十二屆以來,不曾缺席過。他始終是那麼樣地歡喜,一見面就問學員們有沒有吃飽睡好。

法師看著眾人,說道:「相信你們以前都出家過,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還在外面…」頓了一下又繼續說:「我們曾經都是師兄弟,否則現在我們不會在這裡。」

法師確實把學員們當成自家的一份子,毫無保留地分享所知所學,興致一來,也分享了農禪寺時代的趣事,怎樣被師父罰去練習梵唄。

梵,意指清淨的心;唄,是煩惱的止斷止息。音聲是最直接,無從假飾地呈現個人身心狀態,法師要大家體驗看看,早晚課時的自己,是否真的在唱「梵唄」。

法師也引了《長阿含經》作介紹:「其有音聲,五種清淨,乃名梵聲。何等五?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徹,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周遍遠聞。」學員們才恍然大悟,那些曾經感動他們的梵唄聲,確實具有這些特質。

法師準備了非常豐富的課程內容,中場下課鈴響也恍若未聞,直到結束前15分鐘才問大家需不需要休息。「不~要~~~」學員們異口同聲地回答。而後課程又多延了10分鐘,學員們依舊失望地發出歎息。

法師笑說,自己每年都很喜歡來自覺營:「第一真的是想來看看你們;第二真的是把大家當師兄弟。但是,師兄弟們,你們是怎麼了?怎麼還在外面不進來?我們前世一定都出過家,你要『換個身份』可以,但是不要沉迷太久……希望這幾天可以喚醒你們的記憶。」

沉吟片刻,才又開口:「如果你的心稍微靜一下,你一定會知道你來到這個世界,是為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