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5

正授典禮後的第一天,學員們懷著新鮮的心情體驗全新的出家身分。
出家生活中「出坡」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普請」則是請全寺的住眾一同參與出坡。

目前於農禪寺領執的常博法師,以自身長期在大寮服務的經驗,分享出坡中個人修行的體驗:
從剛出家時煮一兩百人的飯菜到後來能夠煮上千人的飯菜;
從不會開卡車到硬著頭皮學會;
特別在法鼓山剛啟用後,每天都要面對新狀況,因此學習調適緊張感;
在執事過程與組長及組員互動產生衝突時,看到自己的執著。

法師特別分享自己剛領執時因為習性常被義工「客訴」,
後來當看到他們仍能不退轉地協助道場,法師由心中升起感恩心,
也發願要回饋義工,因此利用午休時間為義工們分享佛法及故事,
轉變了彼此間的關係。

「出家生活的精采,就在面對各式各樣問題時如何走過去。」
常博法師總結地說:「如果沒有出家的身分;如果沒有跟著團體,就無法經歷這一些過程」。

法鼓山僧團在今天中午辦理圍爐活動,邀請所有學員與全體法師們共聚,分享出家生活中溫馨的一面。大寮的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用心烹調了各式料理,其中熱騰騰的火鍋更讓學員們充滿暖意!

圍爐活動中,僧團男眾部法師、女眾部法師及僧大學僧分別製作祝福短片,將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及修行的心路歷程,很有創意地以音樂劇、動畫及電影的形式融入在短片中,讓學員們笑聲不斷,充分感受到法師們的幽默及巧思。

圍爐之後學員們也參與「普請」,實際體驗今天早上課程之所學。只見學員們著上出坡服(出家眾的工作服),紛紛展現矯健的身手,或在廚房清洗鍋子碗盤;或是搬運桌椅及協助拖地,在同心的合作下,僅約半個鐘頭就將活動場地回復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