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6

第六天,上下午各一堂:「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
授課法師:果峻法師。

「其實這個『佛教的生命觀與自我覺醒』要兩堂課上完,是超人做的事情。」

法師藉當下的事相,解釋佛教的生命態度:「但我不是超人耶,怎麼辦?那只好學超人囉!學超人的機會不是每次有耶,所以用歡喜的心去把握它,盡心盡力去做,就好了。如果我已經是超人了,就不用做超人的事了,就因為不是超人,所以才做超人的事。」

法師亦從各個角度帶領大家去觀照無常。
「無常賦予生命繼續增長。」不經意間,法師說這麼一句富含哲思的格言。

為了更具體,法師出了一個情境題領大家思考:
全新的 iphone6 一開機就冒煙,當下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如果是生氣,那就是不清楚,不瞭解無常;可是誰說新的手機不能冒煙呢?如理思惟的時候:「噢……無常。」沒有情緒。解決問題的時候,不需要罵人,不需要情緒。

真正瞭解因緣果就不會無法面對無常。法師索性以芒果為例,一棵芒果樹若每年所有的果實都會落地發芽,那不出幾年後就會有一片芒果森林……換句話說,就是我們對因果的理解其實很有限,到死亡那一刻,心中有多大片的芒果森林呢?

下午,探討的軸線拉到了身心世界,到底,我們感受到的世界是不是事實?法師引了第一天問的哲學問題:一顆大樹在無人知曉的森林中倒下,有聲音嗎?

眾人仍然答案不一。

再換更簡單的例子:「禪堂的左邊在哪裡?」
有人回答:「在右邊的對面。」
法師再問:「那右邊在哪裡?」答:「在左邊的對面。」

「那到底有沒有左邊?」法師問。一時之間默然無聲,眾人陷入思考。

其實「左邊」不只可以從平面來想,也可以從垂直面來想(也就是面對天花板或地板)…………「左邊」,其實是一種球狀的存在。

「所以佛教講圓滿嘛。」法師說。

「生命觀」是圓滿,而「覺醒」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是同一件事。自覺覺他,是一種同理心:「我們一樣」,以是平等的。如果今天拿鐵鎚敲到手,被敲到的那一支手會報復另一支手嗎?一定是鐵鎚鐵釘全部放下,趕快揉揉手。

一個生命體中存在著不同的現象。法師問:「吃芒果時,有沒有吃到太陽?有沒有吃到雨水?有沒有吃到土地?有沒有吃到山河大地?」

每一句話都是法師直心的流露,他說:「當我們看生命的共同體,人只是裡面小小的一點……我為什麼要出家?是因為被佛陀的智慧深深地吸引了,深深地被祂的慈悲感動了。」

終究,超人的任務沒有在時間內達成,還有近一半的投影片還沒講。學員們不願下課央求法師繼續講!法師無奈地笑笑:「……講到哪裡算到哪裡。有一句話說:『說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剩下的有因緣再來說,重點是大家要好好用心。」

四個半小時的課程,只有現場參與的人才能瞭解其精彩。法師像座無盡藏,只待我們去挖寶,今年有因緣此時此地締結法緣,如不把握機會,往後呢?並沒有辦法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