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8

在《創辦人的悲願》這一堂課,我們完整地循著聖嚴師父生平的軌跡走過一次,從一位江邊少年,到進入狼山,到從軍,二度出家,出國,創建法鼓山……。

果毅法師不但是師父早期的弟子,因長期帶領法鼓文化,並多次編纂法鼓全集,師父一生累積的文字般若,法師皆了然於胸,對師父思想的分判井井有條。

悲願必然是從自我的生命開始,進而涵括全體大生命。高僧大德皆具有同樣的情懷:「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因此,師父晚年病弱時依舊為眾生奔走不懈,依憑的就是一股悲願力。

「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成世界淨化。」這是法鼓山的使命,也是聖嚴師父弘法事業的具體實踐。

聽課的我們,透過果毅法師彷彿再次與師父會晤。師父的勸請,言猶在耳:「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來共同推動。」

謹遵師訓,老實修行,或許就是承續師願最好的準備。

下午,終於有機會到戶外透透氣了!

但氣象預報說,今天依然會陰雨綿綿,早已預定好的「戶外禪」課程該如何規劃路線呢?

離課程時間越來越近,窗外透出金黃的陽光,似乎是為讓學員們體驗法鼓山的境教,而特地放晴的!

出發前,營主任果峻法師不忘期許學員們用心地去體驗和體會師父建法鼓山的用心,

透過一花、一草、一樹、一木,每一個建築、每一個設計,見到我們的聖嚴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