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9

一張張照片,飄著濃濃在地味,綠背心以及老少的笑顏,清楚表達一個訊息:浩劫已過。當年悲慟厭世的人們,重新讓陽光照暖胸懷;當年驚慌哭泣的小臉,現在已逐漸強壯了肩膀,學會付出愛。

常法法師,平常即便不說話臉上都會掛著微笑,溫和體貼的特質,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服務再適合不過。

「在講什麼事讓我們『開心』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焦點是自己?自己得到一種滿足;可是『關心』的重點是在誰?重點比較會是在別人的身上。」法師善巧地點出不同心理狀態。

2008年川震起,法師開始累積海內外災後關懷的經驗,近幾年尤投入六龜、甲仙安心站的陪伴工作。法師帶了滿滿的愛心與欣慰回來跟學員們分享。

「從事關懷的人可以問一下自己,當你關懷一個對象時,你珍惜他嗎?」打從新聞報導眼睜睜看著八掌溪事件的發生,法師終於清楚自己對生命有多麼珍惜與在乎。為了盡可能助人向上、向善,法師願意上山下海,不斷突破舒適圈,不斷自我解構。

「放掉期待,既有的經驗……。解構之後怎麼辦?幸好還有佛法!我對因緣觀比較有深刻的體會就是在救災這幾年。」這些經驗磨把法師磨得柔韌並開闊。

「我學到不要太快放棄,只要你把願拋出來,就可能有善因緣加進來加進來….。當然你要承受過程中的壓力,但這也有無限的可能產生。」

助人就是目的,遠更比宗教的宣揚還優先,這是師父留下的精神指導。不輕率地談論宗教義理,甚至是不同宗教為同樣的目的攜手合作,在這裡,步步踏著的都是菩薩道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