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5自覺營報導-Day 10

第六天我們舉辦了一場小小的座談會,邀請了中華佛研所所長的果鏡法師,與營主任果峻法師,一起來探討「出家與在家」。

出家,必然是生命經驗累積而來的體悟。從現實條件的扭轉,直到長跪在如來前受戒落髮的那一刻,當中的因緣變遷,說來往往令人動容。

兩位法師慈悲,應廣大學員請求,各自分享了出家因緣。童心未泯的法師們,還猜拳決定誰要先講。(兩次平手,第三次果峻法師輸給剪刀)

果峻法師年幼時,長輩的故去引發他對生命的不安全感:「我怕父母會生病,我怕他們生病之後死掉,死掉過後我就沒有爸爸媽媽了這樣我就會很可憐……。」因此,用功讀書立志要當醫生。

讀專科學校時,科學知識再度引發他的疑情:「如果自己被分解到生命最低元素,那『我』是誰?」接觸了許多宗教學社,最後佛教「無我」的觀點讓法師信服了,至此投入佛法甚深大海。

母親並不同意那麼年輕的法師太早出家,反倒父親是同意的。但當兵時,父親卻因為工作意外死亡。「如果換成是我,怎麼辦?死了就沒機會了。」第二次提出請求,母親就答應了。因此,法師以出家身回到了部隊。

法師帶著感恩心出家,他要做給媽媽看,也在心裡跟父親說:「爸,我出家了!」

相同的,雖然帶著遺憾,但法師只要為了法鼓山回台灣,就會在心裡面對師父這樣說:「師父,我上山帶活動了!」

然而,果鏡法師的出家因緣,說來卻頗為不可思議。

很小很小的時候跟著母親去鄰近寺院,法師送一串念珠,教念佛,說也奇怪,法師說他甚麼都不記得,只記得有好長一段時間,無論去到哪裡都念珠不離手,乖乖地掐著念珠念佛。

加入佛學社,開始跟著社團共修,一次念佛止靜時,卻出現了很強烈的幻境,把法師嚇得身心不調。求助無門的他,從此排斥修行。

一次佛學社長推薦了聖嚴師父的禪七,法師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參加,沒想到在禪期之中問題自然而然地消融,連問的必要都沒有。當下法師明白:找到師父了。

大學畢業,面臨人生十字路口。一次在農禪寺的共修結束,法師漫無目的的逗留在寺裡許久,被師父發現。

「你有甚麼事嗎?」
「沒事。………不過又好像有事。」法師支支吾吾地回答。
師父像讀到甚麼訊息一般,把法師帶開,再問一次:
「你到底有甚麼事?」
法師只好回答:「想找一個安靜的地方。」
師父馬上懂了,播了通電話給一個道場……。

幾個月後,法師開始整理行囊,一心依約前往,念頭單純得沒去想是不是要出家。

但走出家門這一步,確實跨得艱辛。
越遇阻礙,法師「闖關」的意念就越強,只知道這是唯一的機會,一定要去這個地方。但,連到了這個時候,腦中依然未出現「出家」的念頭。

藥師佛誕那天,法師在該道場接受剃度,成為聖嚴師父的弟子。半年後,才正式回到農禪寺。

雖然沒有特定要做甚麼,法師卻也清楚踏實地,順著因緣走到了今天。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是過去世的願力,推著法師一路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