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第十三屆生命自覺營,正式開跑!]自覺:開營──用生命接引學員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awakeninglife/

 

———————————————————-

自覺:開營──用生命接引學員(2016/01/19,自覺營小記者)
第十三屆生命自覺營,正式開跑!

前置→培訓→進場→營期
2016年01月19日上午,僧大禪七甫出堂第四日,自覺營的全體內外護齊聚在階梯教室,凝聚自覺營開跑的觀念與方法!大眾聆聽聖嚴師父對自覺營的開示,副住持果暉法師、營主任也分享自己的出家因緣,學著如何以團體的和合感化、接引學員,自覺,覺他。
內外護:隨時關懷,照顧人,感動人
1983年蓮因寺齋戒學會的老照片出現在投影幕上,果暉法師從齋戒學會課誦、念佛、拜佛的修行方式中,薰發出離心;在農禪寺時期,偏重行菩薩道,出坡、監工,隨著聖嚴師父學習。法師勉勵全體內外護以身口意三儀感動學員,副住持果暉法師形容:「像我第一次到寺廟的感覺一樣,前一生真的待過!」
和敬是悲智的基礎
接著,大眾聆聽聖嚴師父於2004年對自覺營內外護大眾的勉勵:「我們自己先要和敬。」用平等心與所有人互動,營造了和合的環境,才能讓學員安心在自覺營中體驗心態的轉換。師父說,在家到出家,是練習著從內心修出家人最基本的「梵行」、出離自我中心貪瞋癡的「離欲」。這些,要靠著與學員的實際互動,彼此輾轉相度。
回歸到單純的心:用生命接引學員
在動中,如何用方法?營主任法師一開頭,便要大眾回憶:「回到你們當時學佛的過程,懷著怎麼樣的心來學佛。」用自覺自己,來理解他人。法師分析了不同學員的狀態,我們接引的對象,就是像我們當初一樣,從在家人轉化為出家人。最後談到:「從被照顧的對象,學習著怎麼照顧人。」照顧人的過程中,自己的心時時刻刻要回溯,用師父的禪法觀照自己的心,從自己、自他到環境清清楚楚,才能用「單純化」的心法處理複雜的事情,而非糾結在一起,學著獨立處理問題,不要「想太多」。
動靜一如:整個僧大,動起來
幾天前,01月16日,大眾於禪七出堂後,便接著自覺營的衣務普請,學僧們全體動員準備自覺營學員的行者服、筆記本……,果耀法師在開場時,也勉勵大眾,提起禪七的方法,我們要用供養的心做每好一件小事。僧大的電腦教室,也時常燈火通明。到23日自覺營正式迎接學員之前,包括自覺營各组的培訓、場地、物力的定位,將紛紛定位,在大眾的每個心念中,諸緣,一一具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