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第十三屆生命自覺營,寒風中啟動:報到、安單

僧大小記者:演運(自覺營文宣組組員)

「阿彌陀佛!」01月23日午後,東北角的金山,氣溫8度,濕度80%,寒風細雨中,自覺營的內外護法師菩薩們,撐起傘海,在法鼓山總本山禪堂車道迎接第十三屆生命自覺營集體報到的學員。本次自覺營學員的報到率為九成五,實際報到的學員,男眾有68位,女眾有115位。來自中港澳的學員有近40位,組團來參加自覺營!看到法師們撐著傘,學員們有些不好意思,接著,在報到桌前,報上自己的俗名,領了寫著法名的名牌,從此刻起,正式向佛菩薩報到。
晌午,台北車站的東三門,便已聚集了一排人龍,大眾舉目望著穿著灰色衣袍的法師,來回地走動,確認每位學員都已報到。聽到遊覽車的排氣聲、行李箱觸地的沙沙聲,就知道又有學員陸續來報到了!「第五組,請跟我來!」伴著禪堂晒衣場機具的隆隆聲,帶組的法師領著學員認識未來11天新生活的環境,燈怎麼開,衣架在哪裡,四人一支晒衣桿,還有脫水機、吹風機。
自全台,甚至世界各地聚集到法鼓山禪堂來的學員們,才剛放好行李,便要換下俗服,試試行者服是否合身,「我們算是報到了嗎?」未來的行者們,正在適應自己的新身分、新生活、新環境、新同學,那些五顏六色的衣飾,形影不離的手機,還有山下的一切,都要暫時放下。
走出電梯,副總護以一連串的廣東話指引學員找到寮房,來自香港的法師。一個微笑,認出的是久違的道友,來自馬來西亞的僧大法師,親切地問候昔日的友人,讓剛剛安單波動的心,立刻安了下來。傍晚,禪堂車道駛入的是藥石餐車,學員們用了安單的第一餐飯後;接著,晚間,便是落髮儀式了。(2016/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