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用生命接引學員:2016年生命自覺營前置培訓圓滿

僧大小記者:演運ㄥ2016.01.22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二日,第十三屆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前置培訓課程圓滿。歷經三個月以上的籌備,僧伽大學全體師生自一月十六日於總本山禪堂解七後,便齊心投入「前置→培訓→進場」。事中修,自覺,才能覺他,本屆生命自覺營於前置時凝聚了「用生命接引學員」的心態。

和敬是悲智的基礎
於一月十九日培訓課程首日,大眾聆聽聖嚴師父於二〇〇四年對自覺營內外護大眾的勉勵:「我們自己先要和敬,才能談到悲智。」副住持果暉法師以自己在一九八〇年代於齋戒學會、農禪寺的學佛出家因緣勉勵全體內外護以身口意三儀感動學員,法師從齋戒學會課誦、念佛、拜佛的修行方式中,薰發出離心;在農禪寺時期,偏重行菩薩道,出坡、監工,隨著聖嚴師父學習。法師期勉僧大學僧營造出:「像我第一次到寺廟的感覺一樣,前一生真的待過!」

做照顧人的人
營主任果鏡法師叮嚀:「現在要從被照顧的對象,學習著怎麼照顧人。」法師要大眾回憶:用師父的禪法觀照自己的心,從自己、自他到環境清清楚楚,才能用「單純化」的心法處理複雜的事情。
從衣務普請、輔導法師培訓,到物力進場,在為期七天的前置培訓中,僧大師生及義工菩薩將本次營隊的場地——總本山的禪堂場佈完成,準備迎接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