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生命為什麼? 自覺做什麼?

【生命為什麼? 自覺做什麼?】

◎文/男眾1-07 演擘

2/5 初諦僧活,衣先啟,外型外貌奉先行『既來之,則安之』

2/6 面對,接受,以戒為師,佛與我,法與心『得大自在,依然存在』

2/7 緣起性空,自覺覺覺,水隨波而改,不執『取之為戒,受之為命,何處去受』

2/8 念起念覺,隨緣隨遇而渡『鼓振八方,集祥雲,願』

2/9 出入世法,各各差別,不覺而覺,覺而不覺,日常如常,無常恆常。

2/10 朝山憑心,一念不生,一人不存,寂,業力無可代受,需要,想要。

受戒殊勝行,持戒需萬行,守戒信願行,成戒菩薩行。

『我身常清淨,我心常自在』

在平常的生活中,我覺得我不算乾淨,最少也不髒,但是當一踏入禪堂時,那種清淨的震撼,讓人難忘啊。後來大家一起穿上行者服,跟隨法師的指引,慢慢的心靜了下來,覺察?覺醒?不,應該是「覺誤」吧!發覺自己錯誤。

原來我們都誤會了,人其實很簡單,只要身清靜了,心自然就自在啦。但是怎麼樣會有清靜的感覺呢?透過法師們分享:

「邁向死亡,不曾停過」

「佛有的,我們都有,只是我們多了佛沒有的」

「我們都有刺,但能和樂住」

「擾擾紅塵皆虛幻,緣起緣滅盡是空」

「你是企鵝別跟飛鳥比飛」

「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聖嚴師父的悲願—中華禪法鼓宗的方法,透過法師們的言傳身教,納受行者八戒、叩鐘擊鼓與朝山,從外而內,緩緩的,踏實的,就彷彿清洗過一般,直遇本來面目。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由內心而發出的喜悅與安定。

「淨」的感覺很好,但是想想回家以後怎辦?

師父說最好的方式是梵行,也就是出家,出家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剛好最近僧伽大學招生,但是,放下發願出家,談何容易啊……或許先從萬行做起。把工具(禪修觀念)認識清楚,透過參與法鼓山佛禪學班,親近僧團法師,把工具(禪修方法)使用熟練,在日常生活上持戒、保持正念,處事心如明鏡,身如抹布;把資糧(福慧) 聚沙成塔,積極參與各項出坡,活動護持,在單純的勞動中放下自我,體會自在,增長自信,成就自我。

「心裏的媽媽不是媽媽」強名曰佛性,非筆墨言談所能知。上一秒的你在哪裡?上上一秒的你在哪裡?秒與秒之間連接的又是什麼?古人云:「強名曰道」。對,勉強命名,其實那只是種想像,每個人都有,只是你有沒有發現,發現自己每一秒都在死,每一秒都在生,所以什麼放不下?有什麼東西能夠撐過這一秒?隨生隨死者,當下是如來啊。其實我更喜歡聖嚴師父的詮釋方式「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感謝聖嚴師父,感謝法鼓山,感謝法師,感謝義工菩薩,感謝每一位同伴。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的淺見,願大家福慧雙修,平安自在,法鼓永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