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生命真正皈依處

【生命真正皈依處】

◎文/女2-11 寬馨

在參加自覺營之前,我是個無神論者,還沒過30歲的人生中,有各種困惑;為求得一絲平靜,走遍了各大宗教,卻依舊找不到人生的意義。

因年少衝動很快進入了家庭,卻處在紛紛擾擾無法平靜的情緒裡,總是在咆嘯及煩惱中渡過。某天,先生向我提起他要離家七天,當下只覺得他拋家棄子,甚至不是那麼諒解。由於自知絕對攔不住他的想法,最後選擇接受,就去吧。

七天,說長不短,我一個人帶著一歲多的孩子,時間也是緊湊,等他回來後的日子裡,他依舊沒什麼變化,卻開始種下了善的種子。幾個月後,開始發現我們不像以前,為了一些小事爭得面紅耳赤,也不再因為他的脾氣起來後,沒顧及我跟孩子還在車上,就當自己是賽車手般,在路上大迴轉等等暴戾之氣的行為。在七天的自覺營之後,他有些微的變化,時不時會收到捐款的收據,連說話的方式、對名利錢財的追求,對朋友的看法都不同以往。

先生常對我說道:「這感覺只有親身體會才知道,不然你也去報名自覺營試試?」我感到匪夷所思。(心中疑問:自覺營有這樣神奇?)直到報名當天他丟給我報名的網址,我什麼都沒想就填資料送出了。一開始對自覺營沒有任何預設想法,只帶著一點存疑的心,也不知道誰是聖嚴法師就來了。

在手機不離身的科技時代裡,要收手機的那刻,才發現自己不會關機!有點焦慮,有點不安。當下我就在想,是怕漏掉消息,還是怕別人找不到我?原來這麼久以來我從沒讓自己真正休息過。

接著就是八天七夜精實短暫的夢幻版出家生活,早晚課、上課薰習、威儀訓練、禪修打坐、聽著法師們的人生故事、想著什麼才是正信的佛教。在這之前,我什麼都不知道,卻在課堂中被無限顛覆認知,要我們「利他。」

在我國小時,常因助人而感到快樂,那種快樂是平靜喜悅的,並且持久。長大後進入社會,接著進入家庭,接受種種現實洗禮後,一切以自利為優先,變得很難發自內心快樂,更多的是短暫快樂後的無限空虛。以前拜拜都是有所求:求學業進步、工作發達、感情順利、婚姻長流等等。但是每個去求願的人以及在場的出家人,卻個個看起來愁眉苦臉,不快樂。

參加營隊的過程中,可以肯定的是即將邁進30歲的我,因為這次的自覺營,終於找回那種平靜喜悅的感覺。課堂中講到創辦人聖嚴師父一生帶領禪修安定人心,以慈悲奉獻的力量,幫助人間有情。

「人間淨土有沒有實現的一天?」

聖嚴師父的答案是:「沒有。但我們可以一同努力,讓這片大地成為人間的淨土。」

「建設人間淨土會有止盡的一天嗎?」

答案也是:「沒有。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新生命來到世間,進而需要更多的人弘揚正信佛法,帶領眾生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

聖嚴法師一生以宏願利人利己「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就在這個環節,我感動得不能自己,眼淚不停滑過臉頰,原來善的力量就在身邊,只是從未覺察。

活動結束,營隊這幾天有多位義工菩薩,陪著我們走遍每個角落,紀錄著我們的身影。當播放了回顧影片時,才知道是這麼多的人一同付出,才成就第二十屆自覺營,滿滿的感動及感謝。感謝生命自覺營,讓我對佛法有更深層的認知,且皈依持戒。未來會不會出家?我想,等因緣成熟時,自然會有答案。未來我將以學習到的佛法智慧,帶入我的生活中,並持守戒律,提醒自己要時常自省,以奉獻的精神自利利他。最後,願眾生能以戒、定、慧,共同創造人間淨土,離苦得樂。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大家坐著和室內的圖像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