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生命的轉彎處遇見新的自己

【生命的轉彎處遇見新的自己】

◎文/女眾2-04 寬澂

關於報名的緣起:

因為從小父親的早逝,我就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在讀大學4年級時因為母親的生病,那時候覺得佛教是我想要走的路,畢業後在第一個單位上班後,去年1月離職,我就成為一個照顧者,去年9月初經歷了母親的往生,在長大的過程也是會常常問自己,什麼是生命?我為何而來?所以就報名了這一次的生命自覺營。

報名後的不到一個月,就收到錄取通知書,就開始期待上山參加,直到去年12底,接到法師的電話,法師一項一項的跟我確認需要準備什麼,我就更期待上山,直到時間快到了,我開始帶著不安又期待的心情。

想起我報到的當天,因為我是自己報到,還記得我報到那一天我很疲倦,我到的時候感覺很不真實,可是第一次到總本山的我有回家的感覺,看到義工菩薩一路幫我指路,跟我說禪堂怎麼走,直到禪堂後,看到義工菩薩還有法師我就有感受到溫度,也感受到滿滿的愛,讓我忘記我從澎湖過來。我提醒自己,在8天7夜的時間要好好的安住在這裡,好好的安住在每一個當下。

法師帶我到寮房後,先叫我報平安,之後手機就關機了,收了重要的物品,直到穿上行者服之後的落髮才更有真實感。我也很訝異自己毫不猶豫的選擇要剪行者頭,也突然發現,平常吃飯會吃、走路會走、睡覺會睡,穿上行者服落髮後,不只是外表上的改變,更是要提醒自己:行、住、坐、臥都要學習當一個出家人!

因為礙於篇幅的關係,也很難一一的把這8天7夜的課程學習到的在這一篇打完,只能濃縮成上山前和參與生命自覺營後的心情。

謝謝我的組員們,讓我很自在的做自己,這是出了社會後很難得的事,總是一直鼓勵我。而我想要跟著大家一起同步完成一件事,為什麼沒看到努力的自己?根本也不用跟大家一樣,不管是求學過程或是出社會後,總被要求要跟大家一樣,這是真的自己嗎?

想起我一次穿上海青是參與這次的生命自覺營,第一次是法師幫我穿上的,我當下其實很挫折。可是法師跟我說,用禪修的方式慢慢來,後來才慢慢的上手!

謝謝兩位帶組法師的辛苦,總是看著法師把笑容掛在臉上,很安定不急的方式的提醒我們要做什麼。我學習上很需要耐心,可是法師總是不辭辛勞教我,總是跟我說,我可以的!

8天7夜的生命自覺營結束了,這幾天帶給我的體驗就是如同我上述說的,好好的安住在每一個當下,運用動禪的心法:

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也提醒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事情的時候要急不要趕。

雖然生命自覺營結束了,但是生命的自覺是無時無刻都要做的,凡事都要先自覺,才能覺他!願我在這8天7夜感受到安定的力量,這一份的溫柔、溫暖、溫度都能繼續在我的職場或是平常生活中發芽!

我很開心有這個非常殊勝的因緣,住在澎湖的我去年在信行寺皈依,然而皈依未滿1年就能直接上總本山體驗短期出家,在人生中遇見法鼓山,覺得在法鼓山修學佛法好幸福,願我在學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

最後謝謝內外護的法師和義工菩薩護持這一次的生命自覺營,在各位法師還有義工菩薩的身上才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無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