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原來,放下手機,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

原來,放下手機,是一件這麼美好的事

◎文/女眾4-02 寬正

在山上的這段日子,我們捨去了起煩惱的手機、獲得了一群打開心房交流的寮友們,也認識了充滿智慧的法師們。

來自覺營之前,對於佛法沒有機會了解,但是在書上發現佛教與瑜珈有關連之處,加上很喜愛聖嚴師父《本來面目》電影,反覆看了幾次,在一位親近法鼓山的朋友推薦下,就來參加營隊了。後來才知道,那位朋友曾參加過第10屆生命自覺營。

這八天變成了——疑問不斷地冒出來、頭腦不斷地轉動的八天。頭腦習慣於分析邏輯、試圖找到佛法與瑜珈的關聯性,只要有空檔,腦中的十萬個為什麼,開始不斷地跑出來。只要有休息的空檔,就會因為好奇,一直跑去騷擾法師,以前上學念書好像也沒這麼勤奮。 ?

雖然頭腦不停的思考,但是當唱誦梵唄的時候,眼睛卻會不自覺的流淚,好像內心深處有個什麼東西被觸動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心」被感動到了,彷彿這是冥冥之中的安排,要我用「心」去感受一切,放下腦中的思考。

我哭了八天,從第一天哭到第八天,不是因為想家,而是因為:找尋了好久,終於回到家的感覺。

很喜歡在山上所有的一切,不管是人、事,或者是所有課程的安排;彷彿前幾輩子曾經了解過,所以在上課的時候,總覺得好有趣,當法師說可以搬動蒲團跟方墊的時候,總是很想要坐在第一排,聆聽法師們所要說的故事、佛法。

在山上體會到身心收攝的感覺之後,發現,原來在生活中擁有這麼多美好的事物,而生活在都市,因為過得太匆忙,所以忘了要用心來體會。

山上生意盎然的植物,綠綠的姑婆芋、出坡時禪堂外的枯葉和小強、女寮旁淙淙的溪水聲、樹上靈巧跳動的小鳥、清晨婉轉的鳥聲、朝山時鼻子聞到的土地氣息、早晨的山林所散發出來的甜甜氣味、用齋飯時嚐到的食物滋味,在口中蹦發出來的美妙……在山上第一次吃到超級美味的核桃!

還有看見小強時,我脫口而出的「oh my god 」,而法師說的是「阿彌陀佛」。

每一項,都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回憶。原來,感官收攝之後,會覺得生命的一切就是圓滿、就是滿足。

雖然修習瑜伽的體位多年,但是對於靜坐冥想(禪修)還是缺少了一些方法,這次參加自覺營讓我了解到,原來還有這麼多方法可以幫助進入禪修,讓這次在山上的體驗,非常的強烈與深刻,對我的生命產生180度的轉變,也找到生命的意義。 ❤️

下山後,每一天都會想到山上的種種經歷,有時候會難過的流下淚來,太想念山上了!

謝謝自己在懵懵懂懂的時候就報名參加「生命自覺營」,雖然對於佛法還處於萌芽的階段,但是我會不斷地往佛法靠近,也非常感謝所有的法師以及義工菩薩,謝謝大家的護持,才能讓我們擁有這麼美好的八天。也了解到,原來,所有的一切發生,都是許多人的心力付出,很感恩所有的一切

未來,我會盡自己的能力,幫助需要的人、動物,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也會越來越往佛法靠近, 謝謝一切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