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活札記
2021.04.25男眾部校外教學報導

◎ 文 / 演向 圖 / 演可

2021年4月20日起,是僧大三天兩夜的校外教學。僧大男眾部六位執事法師與二十位一到四年級的學僧,於早上6:00搭車前往台南,在行車中唱誦早課及供養結束後,首次嘗試在車上用過堂的方式用齋,首先將酒精噴灑清潔每位法師菩薩的手,再依序從排頭座位發放早齋,最後再由一位行堂人員依序回收廚餘和垃圾,貼心的照顧及服務,讓每一位法師、菩薩都非常讚嘆。

上午11:00抵達「無得學苑」,關懷曾經就讀僧大第十三屆的校友果無法師,並受到果無法師和諸位菩薩豐盛的午齋供養,因南北溫差大,菩薩們還特地供養椰子汁和薄荷精油避免法師們中暑。

用完午齋後便用完午齋後便前往「走馬瀨農場」安單,並參觀了農場設施、250公斤的捲牧草、動物區的大白牛…等等。

下午前往台南分院,我們邀約14位俗家在南部的僧大法師們的親友,一同前來共用藥石,藉此關懷並增進親友間的互動。期間一位行者菩薩的男眾老菩薩分享,因為傷心孩子出家藉喝酒來麻痺自己,在一次回家的路上被警察攔下而進牢,在監獄中受到囚犯的欺負,從原本不信佛教,因一心持誦佛號而見瑞相,至此不再埋怨行者菩薩為何出家,反而感謝有此因緣而能學習佛法。演功法師的女眾老菩薩也是第一次來法鼓山道場,並讚嘆法師的改變——從原本在家不多話,為了弘法利生在講經交流上當主持人,讓親友們翻轉以往的認知。關懷活動持續到晚上21:00才結束,台南分院的法師們也廣邀法師的親友,多親近道場學習更多的佛法,將佛法的好帶回每個人的家庭中,除了用佛法幫助自己外,也能從內而外影響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能得到佛法益處。

4月21日前往台南水道博物館參訪,日式建築猶如禪堂的風格,中間沒有用任何的柱子支撐屋頂,而是使用桁架並在水平橫樑中加以鋼索增加抗拉力。在海拔33.3公尺「沉澱池」初步分解雜質,藉由高度差輸送水到海拔33.3公尺「快濾筒室」進行過濾,總共10個濾筒12小時總共過濾約12150頓的水量,約可供給10萬人口數,再將清水運送到海拔27公尺的「送出唧筒室」藉由4顆165馬力的大型抽水機,再送至海拔73.2公尺的「淨水池」,利用高度差壓力將清水傳送到海拔16.7公尺的台南地區供給民生用水,系統於1922年開始啟用至1982年,因水庫的建設而功成身退,今年南部嚴重缺水,更突顯水的重要性,經由認識清水生產過程得來不易,更加要珍惜水資源。

接著前往「般若禪寺」參訪,此為常楨法師的俗家阿姨-勤慧法師的道場,由於客運大型車無法直接到達,只能用步行走300公尺沿途欣賞風景,在這充滿竹林山路像似進入清靜又清涼得世外桃源,正如同入口處名牌上寫的「清涼山」,勤慧法師和許多義工菩薩準備了相當豐富的午齋火鍋,體驗到南部人的熱情及好客。

下午前往中興大學的新化林場,林場內擁有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林。在門口矗立著的是一棵八十歲的桃花心木,而林場內還有一棵更大的桃花心木王,種子落下時猶如竹蜻蜓一般緩慢旋轉降落。林場內一共有10條路線,每一條路程約1個小時,考量時間因素選擇「環湖步道」。在步道的中途發現了一大片蓮花池讓與會大眾驚聲連連,猶如見到西方佛國淨土,附近也有螢火蟲出沒,為了吸引螢火蟲必須有食物鏈機制,也就是蝸牛;而培育蝸牛就必須種植香蕉樹,當環境建立好了自然能產生應對的物種。最後繞回起點各自打坐休息、自行活動。其中兩位同學不忘精進用功,在大草皮上拜佛,漸漸地,從原本的兩位增加至8位,連執事法師也一同加入,禮拜感恩有這一片土地。當日用完藥石回「走馬瀨農場」的車程中,我們共同唱誦大悲咒為南部地區缺水狀況祈福迴向。

4月22日前往奇美博物館欣賞西方文明之流及藝術之美,在動物標本區看到非洲動物牛羚、斑馬以及瞪羚,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每年上百萬集體遷徙的景象再過不久即將消失,還有一樣受到影響的北極熊也同樣面臨這樣的遭遇。在天敵和環境的影響下,相對的樹懶就比較少遇到這樣的問題,因為動作慢且幾乎沒在動,自然和環境融合為一體,猶如修行者。兵器和盔甲的演進、西洋圖畫藝術、樂器的發展可以發現人類不斷追求外在事物,不外乎是在尋求內在的安全與滿足。在羅丹的雕像作品「沉思者」由上而下望著地獄之門,「沉思者」的小腿腳趾頭呈現緊繃顯示出焦躁不安的狀態,苦思著地獄的眾生受苦的景象。

 

接著出發到目前就讀一年級的殊諦法師的常住「大能精舍」,拜訪其師父湛因長老。湛因長老熱情的招呼僧大師僧們,除了供養大眾豐盛的午齋外,還分享許多法食,並贈送琉璃做的金剛杵和智慧劍,願我們在修行菩薩道上能斬斷煩惱勇往直前,長老還準備滿滿一小袋的結緣品給每一位師僧,最後我們邀約湛因長老一起呼喊「道心跑步隊」的口號,願我們道心歷久彌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