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分享(終篇)

【法鼓山生命自覺營分享】(終篇)

文/男眾第四組 寬遠

8. 創辦人的悲願

我的法身慧命父母是惟覺安公老和尚,沒有老和尚我就不會念普台,也很難與佛法結下如此深厚的緣份,因此我很感恩我的導師對我們的教育,以及他的慈心悲願,希望自己不會辜負導師對我們學子的期待與付出。而我對聖嚴師父就比較陌生一點了,畢竟自己人生多半在中台山熏修,因此只知道聖嚴師父創辦法鼓山且是一位很了不起的修行者,與導師同為大覺寺的師兄弟,準此,這回來參加自覺營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認識聖嚴師父和法鼓山,而營隊間的課程,和早齋後播放師父早期對自覺營的同學開示影音,我體會到師父讓佛法更貼近在家居士,並非放逸不去遵循戒律,而是師父認為許多戒律或規矩,若可以貼近居士會更利於修行,且考究當時印度的社會制度和佛門戒律,在當今社會實在有變通的需求與必要。因此在應該「回歸佛陀的本懷」,自己個人淺見以為師父的言教很適合對佛法有誤解的人來聽聞修習,畢竟師父的悲願即是因為其體悟:「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我這20 多年來也看過不少人因為誤解佛法或慧根不具足而棄之,甚至越修越煩惱的都在少數,而師父的理念可以救度很多對佛教有誤解的眾生。在聽聖嚴師父說法開示時,師父也是非常親近學生的,會和學生們討論問題、講講笑話,且說理淺顯易懂,理解毫不費力。與同寮房的同學們討論聖嚴師父,大家幾乎一口同聲說師父創辦法鼓山留下最有價值的就是他的教育永遠會流傳下去,不僅是法鼓山的四眾弟子,也會廣傳於整個世界,這個說法實值肯定,只能說自己可惜沒早個十幾年參加自覺營就能親自聽聞師父的開示了。

三、感恩大眾

最末,必須要感恩大眾的發心和佈施,若沒有眾緣和合這場盛會不可能成就!請容許我一一向以下的法師、菩薩們致敬與致謝:

(一)法師

首先當然要感恩二位很用心的帶組法師:演究法師(僧大學務處,馬來西亞籍)與演根法師(僧大禪學系四年級學僧,台灣屏東),兩位

法師像我們的學長和大哥哥一樣經常關注我們幫我們解惑各種疑難雜症,營隊活動期間他們和所有護持我們的法師一樣自己本身有學業

或執事(工作)要忙,卻得利用自己所剩不多的休息或修行時間開會討論與培訓,才能使此次營隊活動如此的圓滿,演究法師在講座和私

底下分享的出家傳記很是動人且不簡單,有啟發我為何人會想去尋求生命中的解答,且法師最令人敬佩的是梵唄歌聲很莊嚴,在叩鐘擊鼓

的夜晚唱誦時還有其他組的同學一度以為是CD 播放出來的歌聲;演究法師則會將自己空餘的大半時間到寮房陪我們聊天解讀佛法上的各種疑問,這一趟之旅不少收穫是向法師請益才獲得到的,而法師也很慈悲帶我們一探禪堂公園的秘境,那時天色已逐漸昏暗,我們行徑在公園的路上呼吸著新鮮的芬多精、投報著大自然的懷抱,一切是那麼的祥和與平靜,更有學員表示自己走完這一趟很是感動!在我們結束營隊活動時拿到諸多的結緣品也很多是法師們日以繼夜的摺出完美的兔子造成禮盒,其後知道緣由很是感動,感恩二位帶組法師。此外,當然也少不了感恩有智慧的營主任常惺法師解惑了很多同學的疑惑,且非常認真且嚴謹地去找資料製作成簡報與同學們說明貪嗔痴對應的修學辦法以及解釋大乘佛教與上座部佛教的差異,加深了我學習的印象,感恩法師;另外是外表看起來莊重、聲音很安定、長相很莊嚴帥氣的演定法師,實際上是頗為逗趣的,總是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時刻,但卻又從不失威儀、拿捏恰到好處,辛苦法師陪我們跑完所有的課程,阿彌陀佛!最後也感恩所有護持的法師們,雖然也許我不知道您們的法名和任務,但我相信還有更多默默付出的法師,謝謝您們!

(二)義工菩薩

義工菩薩是這場活動的廣大的功臣,沒有他們的付出也絕不會成就圓滿的盛會,從一開始下車時就有一群義工菩薩們和法師們列隊撐傘夾道為我們擋雨,報到後就有乾淨舒適的寮房、寢具和衣服可以使用,平日用齋更是因為他們的付出我們才有可口美味的飯菜可以好好享受,且我們不像當兵需要自己洗碗,反而都是這些義工菩薩們利用自己休假的時間或方便的時間到山上幫忙洗碗,有的老菩薩甚至高齡90多歲還願意上山發心幫忙撿菜實在很令人感動,每一餐過後的餐桌清潔整理也都是這群義工菩薩在幫忙善後。在營隊期中開始,應無所住大廳內有贈書結緣品的設展,這個展場非常漂亮有質感,一切的佈設據聞都是這些義工菩薩發心幫忙的,且無時無刻都會有義工在現場幫忙找書或解說書本大意。感謝這群默默付出的義工菩薩,沒有你們就沒有順利圓滿的自覺營。

發願

願斷一切惡,

願修一切善,

誓度一切眾生。

迴向

願此受戒功德,迴向給導師、師父、過去與今生父母、師長、一切護持活動的義工菩薩以及六道輪迴的眾生!也迴向給所有觀看過本篇心得的閱讀者,願大家平安健康、諸事順心、頓悟生死、廣度眾生、圓成佛道!阿彌陀佛!

(全篇完)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4 個人、大家站著、樹和道路的圖像

可能是 1 人、站立和道路的圖像

可能是 10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的圖像

可能是 11 個人和室內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