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減法人生中的平安與知足

減法人生中的平安與知足

◎文/男眾第四組 演誠 

多年前我患上了急性血癌,所幸在那之前曾參與過【初級禪訓班】,讓化療和藥物治療的過程中能用上禪法,也經由理解聖嚴師父對於病的開示來不斷內化和練習,病痛雖還在,但我並不苦,能以安定的身心來面對這一場病。病癒後,但凡有機會,我都會與人分享禪法的好。因此決定報名參加【生命自覺營】,期望能多學一些佛法,再分享給周遭的人。然而事與願違,雖被錄取了,疫情陰霾和因緣不具足下讓我無法參與。歷經五年的苦等,我終於有機會參加了!

或許是因緣得來不易,我在入營前曾期許自己要學到很多佛法的觀念和方法,收穫滿滿再與人分享。 「修行其實是在做減法,佛陀有的我們都有,但佛陀沒有的我們也都有,我們就是要不斷地練習把這些多餘的去除掉。」果慨法師的一席話如當頭棒喝般喚醒了我,一味想要學習得更多讓我執著於不停往外抓取,若能運用乃至受用於一句所聽聞到的佛法,必定會讓自己減少一些煩惱。

在這八天七夜的活動中,營隊就只給了我們一人兩套中褂,比起自己在家裡擁有著上百件的衣物,我仍然活得很自在,我不必煩惱要穿什麼,要怎麼去搭配,享受著少欲知足的生活。這讓我聯想到每次踏進寺院的情境,先是禮佛,然後祈求佛菩薩賜予平安與快樂,與其坐享其成,我意識到「平安是需要練習的,快樂是需要努力的」,自食其力地實踐著佛法,不僅會為自己帶來平安、健康、快樂、幸福,也會把這些能量傳遞給他人。

果毅法師分享:聖嚴師父曾被問到「人間淨土是否會實現?」師父回答說「不會!」這回答讓我很詫異,既然是師父所提出的,又怎麼不會實現呢?法師接著補充:願是對未來美好的想像,它不一定會實現,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讓我們有方向去執行。我當下對師父竪起萬二分的欽佩,雖然師父知道這個願是不會實現的,但師父知道他必須要去做、從不言棄,就算示寂了,法鼓山僧俗四眾仍持續推動「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往往自己在生活中所設立的一些目標,在還未開始前就先放棄,這是非常值得我去反思的。

這八天的營期匆匆地過去,師父的悲願,僧團法師們的威儀,法鼓山的禪悅境教等,都給了我對生活有了嶄新的解讀、無限的啓發。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在這短暫的生命當中,呼籲大家前往【生命自覺營】停留幾天,從心認識自己,自己的生命必定是有所收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