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你今天過得好嗎?(下)

【你今天過得好嗎?】(下)

◎文/女眾6-05 寬真

◆自我的放下

眾生因我執而有人我、物我之分別,進而產生對立,由此作為無明苦惱的來源,當我們向內觀照會發現,有無量的好或不好的念頭,隨著一念又一念,變化無常,上一念的我已非當下的我,沒有一個真實的我,也就是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佛教稱之為無我。若類推到事情、世間的現象亦然,稱之為無常。

這次的自覺營透過許多的方法,讓我學習到離開自我中心、放下一些心不停向外抓取的境。

果賢法師提到關於「遲到」的問題,若以世間法來衡量,想當然是遲到的人錯;然而若用佛法看則是因別人遲到而生嗔心的人有錯,因為遲到一定有原因,應先關懷、了解原因,而非讓自己被念頭帶走,執著在別人遲到這件事上。對於這個例子,我感受很深,因為我是一個相當守時的人,寧願我等別人、也不會讓別人等我,但是遇到別人遲到偶爾會感到不快,透過這個例子我才恍然發現我以為對的,不僅不符合無常的概念,更不符合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出坡的過程則是讓我體驗到離開自我中心,同一份工作由多人合力完成時總會有不同的方法、想法,這時應尊重領導者的想法,而大家或許可以提供意見,至於是否採納仍是要尊重領導者的決定,從我認為…、我以為…,轉化成可不可以……

◆知苦、離苦

果賢法師提到我們都想離苦得樂,但前提是需先知苦,而非執苦為樂。透過知苦,生起出離心,更進一步發願行菩薩道、成就菩提,換言之,當下遇到的順境或逆境應從無始劫以來的因上看。是以期勉自己遇順境時應發感恩慚愧之心,逆境則是借境練心的機會,而非被境轉。

◆常念三衣瓦缽法器

正授時,當唱到「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好似過去世曾經搭過衣,如今才能跪在佛前說「我今隨佛出家已」那種感動,實難以用言語形容。卸衣時更是感受到或許過去世曾發過出家願,希望自己能在俗世因緣未了之前,帶著這份感動及願心持續走下去。

◆傳承悲願揚帆啟航

營期的活動讓我深切感受到我需要佛法,但是倒數第二天的傳燈儀式,才覺察到除了我需要、眾生也需要,並且需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佛法才能久住,利益更多眾生。聖嚴師父說:「我今生做不完的事,願在未來的無量生中繼續推動,我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勸請大家共同來推動。」期許自己不論未來出家或在家,都能用佛法接引更多的眾生。

透過跟法師們近距離的相處,讓我強烈感受到自己各方面的不足。是以,雖暫時卸下解脫服,但是心在解脫這一點並沒有隨著卸衣而消逝,然而,初心易發,長遠難持,所以也應常常想起自己的初發心。願自己能在俗世因緣中仍能精進不懈。

由衷感恩法師、義工、同學,以及所有成就這一切的因緣,讓此次活動圓滿落幕,並且讓學員滿載而歸。

可能是賽艇、帆船和船帆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