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你今天過得好嗎?(上)

【你今天過得好嗎?】(上)

◎文/女眾6-05 寬真

你今天過得好嗎?是自覺營法師們每天會問我們的問題,在山下的我似乎很少注意過「我」過得好不好,而「好」的定義又因人而異,世間的好,不外乎是學業成績好、事業有成好、抑或是家庭和樂好。以世間法觀之,似乎沒什麼不好。

惟若以佛法的角度來看,上述的好必須不停地攀緣外境始得快樂,這種快樂在緣起的世界裡無法恆常。然而外相上的好,往往在背後少不了努力與追求,像是學業成績好,僅代表某個人付出相當的努力或是因緣和合的成果,卻不代表此人適合讀書、喜歡讀書,又或者表面上的家庭和樂僅是成員互相壓抑情緒、妥協換來的成果。這種為了成就表面的好,當事人的內心往往苦不堪言。

換言之,我太常定著在外相而忽略了內在,使得生活悲喜交織,時間長了,不禁想問問我自己,我為誰而活?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既然出生就在等待死亡,人生可真荒謬?種種疑惑在我學佛之後開始出現。

這次的自覺營讓我更具體的了解到出家人的悲願以及如何身在眾中,心在解脫。此外,透過學習法師的威儀,自攝身乃至攝心,讓平時很容易急急忙忙的我,學習放慢步調,處處覺察並試著「可以趕,但心不急」。

◆修行的起點

通常聽到受戒、持戒等語,直覺會認為像是法律一樣不可觸犯的存在,進而限縮我們的行為,然而法源法師用非常有體系的方式說戒,認為戒是修行的起點,且具有保護戒子的功能,並非如大眾所想,讓處世變得處處掣肘,反而透過持戒清淨,能讓身心安定以外,更能以此為基礎去利益眾生,乃至出離生死。又聖嚴師父曾道:「有戒可犯是菩薩」犯了戒不要緊,願意至誠懇切地懺悔則復歸清淨。常惺法師提醒我們受戒不應為戒相所困,應回歸釋尊制戒時的原意,乃是用以行善止惡、轉化身心,所以應用更開闊的心面對修行。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