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法鼓山第20屆生命自覺營改變了29歲的我

 

◎文/女眾第一組 寬羽

從法鼓山總本山下山已經過了三個月,一直很想跟大家分享我短暫的出家生活,

這八天七夜是一段美好的旅程。

此生有機會能在佛陀、聖嚴師父座下,受行者八戒成為寬羽行者,能有此因緣,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報。「懺悔、感恩、信仰、選擇」是我在自覺營的四大關鍵詞。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進懺悔。」

 ──<普賢行願品.懺悔偈>

在2022年發生了很多讓我不想去面對的事情,我執著許多不重要的事物,因為自身的不安全感,傷害自己和他人,為了保護自己,用解離的態度來面對事情。

在營隊第二天受戒前的晚上,我們在佛前懺悔,〈懺悔偈〉讓我的眼淚狂流不止,

我這才發現,我一直用不誠實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一直以來都沒有好好疼惜自己

,應該說,是不知道怎麼做。

一次一次的,我把過去一年發生的所有事,好好道歉、好好放下。那個夜晚,我覺得自己的身心靈受到了完整的洗滌。

第四天吃飯時,我聽著聖嚴師父的開示,「睡得好嗎?吃得好嗎?」師父慈悲的關懷

明明是20年前第一屆自覺營的錄音帶,明明只有文字沒有影像,明明我完全不認識聖嚴師父(我們這一組大概只有我不知道聖嚴師父的背景就上山了 ?

我卻直接留下眼淚,那一瞬間我覺得師父穿越時空坐在我們面前,對著我們說話。

後來,我和同組同學討論後才知道,這就是「相應」。原來師父和我是有連結的,我才會出現在這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受戒後身心變得輕鬆,這些特別的體驗在冥冥之中帶領著我,這個因緣引領我從一個最不喜歡宗教、不喜歡燒香拜拜、燒金紙的人

,到現在打從心底想學聖嚴師父教導的方法,來面對自己的人生。

第七天早上四點,有一個朝山的活動,三步一跪拜,每走一步我都在思考「我來到這裡的初心是什麼?」越到營隊尾聲,收穫越多。很多想法在腦海裡轉時,理不出個脈絡,但是在每一次的跪拜,低下頭時,自然而然地變得謙遜,最後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感恩」。

腦中浮現所有在我生命中重要的人,一一默念他們的名字,一一為他們祈福,謝謝出現在我身邊所有的人事物,謝謝他們給予我的愛,那個早上,我覺得我法喜充滿,打從心底覺得自己是個幸福、幸運的人。

這八天的感受實在很難全部寫出來,但每一次我和身旁的人分享時,他們都說我眼中閃爍著不一樣的光芒,我想,這是因為我不帶任何期待與想法上山,卻帶著無數的愛與正向力量下山。而這些力量,讓我在和身邊人相處時,自然散發出我所收穫到的。

感恩十方三世 佛法僧三寶,

感恩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

感恩授課法師、帶組法師、行者菩薩、義工菩薩、同修同學們,

謝謝這一切讓我對於生命又有了新一層的體會。

聖嚴師父說「生命的目的在受報,生命的意義在盡責,生命的價值在奉獻」。

試著放下那些我在乎到不行的事,結人緣,培福報,消業障;願自身能以慈悲心關懷身邊的人,當一個快樂的學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