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3】重新開機人生

 

◎文/寬宏  男眾第四組

回顧自己過往38年人生,一直處於迷茫與尋找的狀態,從小就是個不安於室、離經叛道和個性叛逆的我,求學階段歷經了重考與延畢,畢業後的15年職涯生活,前前後後換了五個屬性不同的產業,近五年又經歷了至親的生離死別和婚姻失敗收場,原本以為遭遇這些事後,自己會灑脫地看淡一切,殊不知,這只是自我逃避與自我保護藉口,反而將自己包覆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象牙塔內,越來越看不清自己是誰。

一個特殊的因緣促成我參加本屆生命自覺營;八天七夜的營隊中,頭幾天的心情還是很雜亂,手上拿著課誦本,腦袋一直浮現過往發生過的畫面,早晚的禪坐,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入定還是在打瞌睡?好在有小組法師與禪修指引法師們,不厭其煩地引導,慢慢地讓這些過往的雜念沈澱下來,心也慢慢地靜下來,開始進入「活在當下」與「檢視自我」的狀態,認真地將自以為是的象牙塔,一層一層慢慢地撥開,看見自己內心最初的「本來面目」。

在反覆的自我探索中,思緒一次一次地來回拔河「我到底是誰?」 「我在哪裡?」「我該扮演什麼角色?」「未來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些困擾我38年的疑問,終於在法鼓山找回來了!在下山的前一刻,讓我認清了自己!

「人活著,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能夠投胎為人來到這個世界,是有多大的福報與因緣,並且一定是有任務要我們去完成的,不然不可能讓我們好手好腳地來到人間,這一切都要感恩、知足與惜福。其實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佛性,只是在紅塵滾滾的現實考驗與磨難中,太多的負能量和噪音,讓我們忘了自省、忘記去傾聽自己的「初心」,為了去迎合大家的眼光而失去了自我,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人生不能重來,但我們可以幫自己重開機」,透過這次生命自覺營,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重新認識了佛法、重新認識了聖嚴師父、也重新認識了法鼓山。下山之後,我會持續精進並提醒自己,未來面對人生挑戰時,不忘在「感恩之夜」寫給自己的那封信,就算遇到再多的挫折和困難,我將秉持著初心,心存正念地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為這個社會持續奉獻和努力,阿彌陀佛。

 

可能是火柴盒和文字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