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09.01新生講習「認識僧大」報導

◎ 圖 ‧ 文 / 演維

SONY DSC

      一如往年,新生入學後最重要的課程「認識僧大」,在院長果暉法師為全體師生共勉與開示中展開。

SONY DSC

     首先,院長為今年新生介紹各自法名的意義,也勉勵大家發起願心,珍惜出家的福德因緣。接著介紹僧大男、女眾執事法師,鼓勵新生同學遇到任何問題,記得向僧大長們請求協助。

SONY DSC

       在Q&A的環節,院長回應了新生同學的提問:「親情如何轉換成道情」。院長指示,當我們想到親友時,可以從關懷的方向出發;出家並非與家人一刀兩斷,而是藉由出家因緣,實踐以佛法關懷親友。也回應了另一個提問:「如何調伏煩惱」。有煩惱是正常的,可能是因為身體的不舒服,或與人相處不愉快而產生煩惱,我們可以透過願心來出離煩惱,透過菩提心來關懷身旁的人,當發現煩惱時,起慚愧懺悔心,一步步經由日常生活,與僧大課程中的學習來調伏煩惱。

SONY DSC

        最後院長以六個字「輕鬆慢細小分」來勉勵大家。隨眾作息讓身心放鬆,心要慢,動作要細,藉由心慢觀察心中的念頭,動作因而從容仔細。處事由小處著手,建立起自信心。做事不求一次到位,以分段完成、分工合作、分層管理讓事情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