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1.10.31 僧大男眾部半日行禪報導

◎ 文/ 演端

10月31日 星期天上午,僧大男眾部舉行半日戶外行禪,全體師生24人從法鼓山男寮出發,一路行經法鼓山社會大學位於石門的「自然環保戶外教室」,繞行阿里荖藝術園區後,搭車返回法鼓山園區,此趟路程7.3公里,總共花費了兩個半小時。

當天早上在陽光的伴隨下,執事法師放下了手中待辦的工作,學僧放下了心中尚未完成的功課,在彼此的陪伴中,開始了半天的行禪。行進間下起濛濛細,沛雨甘霖一度不停變化,淅淅瀝瀝無分別地落在樹上、草上與僧侶的身上。

在這個過程裡,每個人都運用起自己當時擁有的資源,選擇一個最恰當的方式,與當時不停落下的水珠做互動;有的人選擇撐起雨傘,有的選擇穿起雨衣,也有人選擇什麼都不做,任由雨水落在身上。在這些不同的選擇中,共同一致的是——沒有驚慌、沒有抗拒、沒有排斥,亦沒有多餘的標籤去分別衣服濕了好或不好,沒有額外的念頭擔憂是否會生病感冒。

只有回到當下,單純地感受雨水打在身上的感覺,清楚步伐之間鞋子進水的感覺,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快樂」原來可以如此簡單,「禪」與「纏」原來是一體兩面, 在提起與放下間行進了一萬多個步伐後,僧眾們回到一開始出發的原點,行禪活動也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DCIM\100GOPRO\GOPR8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