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03.13【願作眾生園林】法鼓山僧大招生說明會

◎文 / 僧大小記者

◎攝影 / 吳秀貞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你們要好好地精進喔,因為這個世界的眾生需要佛法」。法鼓山僧伽大學秉持創辦人溫暖殷重的叮嚀,於3月13日上午9點,為有意出家的青年及陪同的親友們,於僧大階梯教室舉辦2022年《願作眾生園林》招生說明會,亦因應疫情同步提供視訊連線。今日現場共22位學員,16位分別從美國、加拿大、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及中國等地,參與線上直播,透過活動來進一步瞭解僧大辦學理念及出家生活樣貌,解決心中的疑惑。

法鼓山僧伽大學女眾部副院長──果光法師,真摯懇切地分享自己探索生命的經歷,為今日活動展開序幕。法師提到,當初在面臨生命重大抉擇時,聽到70歲教界長老的一句話「這一生最歡喜的是成為一位出家人」。這句話啟發了法師踏上出家這條路,而現在法師也很肯定的說:「這一生最歡喜的是成為一位出家人」。接著,活動透過僧大簡介影片、入學應考心得分享、大堂提問、校園環境導覽等方式,提供想要報考的同學們一個與僧大師僧交流的平臺,在輕鬆活潑的互動中,更深入瞭解校園生活。

「出家後可以聯絡家人嗎?」、「出家後是否還能有個人財產?」、「僧大一天的生活作息是什麼?」、「出家眾如何面臨晚年問題?」、「出家後是否還能從事戶外活動?」……,面對考生種種疑問,僧大師長們也一一為學員們解說,讓來參與的同學以及家長們可以安心準備考試。除了生活層面的問題外,在心態上也有新的啟發。來參與的廖立姍表示,原本聽說來出家就是來下地獄的,透過活動才瞭解到,原來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境界,都可以是藉境練心的機會,也都是修行的助道因緣。

最後,男眾部副院長──常寬法師勉勵,不管是園林,還是森林,都是生態系統,有時候會有失衡的狀態,這時就需要多元的思維模式來維持生態平衡,所以邀請大家加入我們,讓佛法的影響力傳達到世界。

2022年法鼓山僧伽大學入學考試將於5/30、5/31舉行,4/1~5/15受理報名,歡迎有意傳承並弘揚漢傳佛教的青年朋友們參與,一同推動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願景。

報名網址及招生簡章可上僧大網站查詢:(  https://www.ddsu.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