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4】投入做個出家人吧!-演舟

投入做個出家人吧!

2014生命自覺營◎演舟


我是一個脾氣大又急躁的人,出發前,沒有想過太多,只是想學多一點,心裡還想:「我去短期出家體驗受苦的日子了! 」
第一天,聽到惠敏法師說:「就把這九天當成一生的出家經歷。」聽到後,心裡立定主意:「好的,就投入做個出家人吧!” 可是,說易行難,出家九天中,我在心裡嘀咕了六天……(嘀咕的內容不講了,因為會透露很多自覺營的細節。)

直至第七天,我感覺到自己的心態上開始習慣了出家人的生活,每天都忙忙碌碌地過日子,上課下課、出坡、早晚課……走的每一步很踏實,吃每一口飯很珍惜,很感激組員照顧了我這個不太會國語的菜鳥 (齋堂輕聲問:「這個皮可以吃嘛?」 下課後問:「剛剛法師說的xx是什麼意思?」 ),也很感恩法師傳法及關懷我們衣食住行等等。法師的教導,就好像用橡皮擦把我心裡的污漬擦去(即把我的劣根性修正過來),擦出來的橡皮屑(等如我心中的抱怨),擦乾淨了, 再在我心裡植下佛法。我好幾次謝謝法師照顧及教導,他們反而說要謝謝我們,讓他們有機會布施。

第八天,當我在感恩之夜在ppt看到原來很多內外護在擦地、插花、搬這個搬那個的時候,我就哭得很慘,我在慚愧,這幾天我所吃所用所坐的,我都視作理所當然,原來在背後法師、僧大學僧、義工、內外護的努力下才成就了我們,我覺得自己很不好意思,不知道哪裡來的福報,非常慚愧。

第九天,就在其他組員都賦歸的當天,每組帶組法師都把我們用過的寮房重新擦一遍,我眼見了,心裡很激動、又感恩,又覺得我的福報在透支了,怎樣回報好啊?

回港後,我心裡前所未有很踏實,從沒想過從出家生活得到了這麼多,佛法照顧到我們的身心,身體方面,因為練八式動禪和禪修的關係,我身體好了,氣色也好了;心理方面,我的情緒調回正軌,很平和、很踏實,心裡很滿足,很開心。我感覺到法師們為什麼好像過得很開心的了。大家都不明白我為什麼這樣子開心,我也不懂得說,自己來體驗一下吧。我好掛念山上的日子,好想回去,出發前我在想「我去短期出家體驗受苦的日子了!」,怎料到,我現在覺得在山上是享福,回到紅塵是受苦了。

後記:
沒去自覺營之前,我沒發現我的普通話是這麼爛的……。總是在重要的關節眼上聽不懂……。

同修問我:「你有沒有去過『殘廁』」?
我當時反應一 呆,我想:「我有去女廁,但為什麼一定要去『殘廁』”……?(香港語:傷殘人士廁所)
正是答案:
「你有沒有去過『禪七』」?

常鐸法師說:「我給你們功課,每天『BYE BYE』可以嗎?」
我又一呆,其他同修大家說:「可以!」 、「好!」
正是答案:
兩天後,我才知道法師說:「我給你們功課,每天『一百拜』可以嗎?」

同修分享:「我以前又煙又酒又『冰啦!』……」
我想:「 台灣人好誠懇,以前曾經吸冰也大大方方的分享!……」
正是答案:
「我以前又煙又酒又『檳榔!』……」
常鐸法師說:「請大家拿出『衣櫃!』」
我又再一呆,衣櫃……衣櫃…… 偷瞄其他菩薩,從抽屜裡拿出一張黃色的卡紙
正是答案:
請大家拿出「儀軌」
特別嗚謝:
Jessie,Chris 及在香港有份負責此次安排的菩薩們, 由訂機票、聯絡各位同學、安排分享會及前行會、上機前的叮嚀、下機後的分享,一切一切,很多要兼顧的……

我的同組菩薩們,生活上提點我、課堂上解說、用齋時照顧我……種種,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