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4】體驗佛法精神的難忘旅程-演恩

體驗佛法精神的難忘旅程

2014生命自覺營◎演恩


這難得的出家生活體驗之旅,讓我放下了一些舊有觀念及自我中心,全心投入當中,並重新辨清自己的內心需要。

原來,不須時刻吸取外界資訊,是如此的自在輕鬆。原來,一天只睡五小時,能令生活變得如此實用健康。原來,隨順大眾去完成所有事情,亦可有如此大的成就感。原來,多些聆聽自己的心聲,才可真正看清自己的不足。原來,嚴緊的戒律不是束縛,它是生活的保護網,令人減少煩惱,思維清徹。原來,去覺察自己,了解生命的真義,可從生活的點滴做起。感觸自己過去的生活中,不知不覺地隨波續流了。歲月如梭,很感恩在人生此刻有此因緣能參加生命自覺營,由不知不覺,尋回很多對生命的自覺:

人生「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在生命自覺營的過程中,多得眾法師的開示及耐心教導。從佛學義理、禪修體驗、到他們心路歷程的分享,漸漸啟發我提昇自我及改善生活的方法。令我更能辨清煩惱的根源,明白人生真實的一面。而令我最為感動的,就是聖嚴師父對推動正信佛教及淨化人間的悲願。他全心投入的精神及無私的奉獻,給予我更明確的人生方向。他的一生,正活出了生命最宏大之意義。

在法鼓山上的一草一木,每事每物,令我有如活於人間淨土中。而聖嚴師父一生的努力便是希望透過佛法,去開發屬於自己每個人心中的法鼓山。在此短短九天的生命自覺營中,每當看或聽到聖嚴師父的教誨,也令我流下感動的眼淚。而心中也不禁察覺了自己的不足。何以過去一直為自己那些渺小的痛苦而鬱鬱不歡呢? 聖嚴師父的精神,加強了我放下自我、為別人付出的勇氣及修持佛學決心,此正是生命自覺之最大目標。

「要把眾生的幸福提起,要把自我成就放下。」

這九天,充滿了笑聲和眼淚。在營中,法師說過: 「入了寶山,不要空手而回。」在這個出家生活體驗之旅中,我也帶了幾樣珍貴的寶物回家。它們是: 對待生命的感恩心、提昇自我的決心、為大眾付出的慈悲心,及修持佛法的長遠心。

但願,不論大家最終選擇了出家修行,或是在家修持佛法,我們也能一同努力推廣佛法及大愛的精神。如未有因緣參加生命自覺營的朋友,請把握機會,為自己的生命再踏前一步喔!最後,十分感謝成就我這次難忘旅程的一切因緣。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