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4】我想回家-演名

我想回家

2014生命自覺營◎演名


2014年2月16日,是捨戒的日子,是回到紅塵的日子,天氣晴。連續九天天八夜,山中下著綿綿細雨,氤氳繚繞,彷彿置身於人間仙境。二月的山裡,天,很冷;心,卻是暖的。

報名生命自覺營的動機很簡單,想體驗不同的生活。父親學佛,雖然從小跟著父親至道場誦《金剛經》,但我對佛教不了解,所以沒有虔誠的信仰。2007年暑假,經由學姊的介紹,認識了法鼓山,這幾年來,僅遊走於禪修邊緣,因覺得佛法艱澀難懂,並沒有進一步的認識。而這次,或許是因緣俱足,主動報名自覺營,讓我體驗到不同於以往的生活,也開始認識佛教。

這幾天,有許多法師幫我們上課,他們也分享了自己出家的因緣。第四天下午,果慨法師上「梵唄與修行」,是我哭最多的一堂課。不知怎麼,一上課法師就斬釘截鐵地說,在場的每一位過去都有出家過,並分享自己在受戒搭衣時,覺得有一股熟悉感,雖然正授典禮搭衣時我沒有落淚,但聽到法師這麼說,卻不知不覺留下淚來。心裡想著,如果真的有因果,這輩子會來接觸佛法,一定是過去某輩子也有接觸過吧!法師說到自己在出家前的日子,覺得踏不到地,聽到這,眼淚再次默默流下,衣食無缺的我,生長在一個健全的家庭,考到自己想念的學校,讀了自己想讀的科系,總覺得好像還少了些什麼,或許是這個原因,才會來參加生命自覺營。在法師分享完自己的出家因緣後,開始介紹梵唄,過往早晚課的梵唄,我總是邊唱誦,心裡邊不耐煩,透過這門課,讓我對梵唄有點認識,以及知道他在修行中的重要性。當法師在現場唱了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在場很多同學與我,都哭了,體驗到,梵唄之威力可大呢!

第五天早上,常遠法師上「佛教的生命觀」,開啟我對因果因緣及發願的認識。法師說到,我們常常在追求一個東西,從追求到得到,但得到的東西不會永遠存在,會有失去的一天。我們總是在追求、得到、失去中不斷地重複,而這過程中都是非常煎熬辛苦的。我想著,通常追求一個東西,如果得不到,我們會不開心、不服氣;若得到了,也會有失去的一天,因為生命是無常的,失去是痛苦的。如果了解因果與因緣,就比較能以平常心去面對這些現象。另外,法師講到發願,發願是一個方向,發願成佛,如果最後沒有成佛,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得到菩薩。而我的理解是,發願,至少是一個善的念頭,不論有沒有達到這個願,至少我們是往一個善的方向走去,種了好的因,等因緣成熟後,就會結果了。

第六天早上,果醒法師上「生活禪」,法師舉生活中常見的例子,以短片、照片為開場,這門課將佛學結合了許多心理學的概念來介紹,時而覺得有趣,時而覺得深奧。「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一開始讓我懷疑起自己的邏輯是不是有問題,聽不太懂,後來才知道,心中的媽媽只是個影像,不是真的媽媽。法師說:我們常常跟自己的影像、念頭互動,把消失的前念當作還存在,所以一直追著念頭跑。這讓我想起當天起板,一睜開眼,第一個念頭浮現「我想回家」,接著做八式動禪、早課、用早齋,我都追的這個念頭,心情自然受到影響。平時生活中的煩惱,大概就是由此而生吧!人生的苦,來自於執著,我們很難掌握自己的心,卻常常操控他人,要他人照自己的方式去做。果醒法師說到,當外境合自己的意,則會感到舒服;當外境不合自己的意時,就會覺得不舒服。一但外境不順自己的意時,也就起了瞋恨心。想起以前的我,自以為很有正義感,對週遭一些人事物看不順眼,原來那個看不順眼來自於不如我的意,而非正義感。與其嫌外境不好,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想法。明白了聖嚴師父的108自在語有多重要,他告訴了我們很多轉念的方法。

下山四天了,把2014生命自覺營感恩影片看過一遍,看見默默為營隊付出的義工菩薩及法師,以及所有參與的學員,眼淚再次流下。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把很多事情當作理所當然,眼見為憑、科學驗證,成為我們建構生命的方式,然而,如果沒有影片的撥出,我們不會知道背後有多少人的付出,成就了這次的活動,也因為這樣,我不再全然相信眼見為憑,而開始相信因緣與因果。

九天八夜的出家生活,讓我對生命有了很多體悟,也明白接下的路怎麼走。最後,很感恩聖嚴師父創辦了法鼓山;感恩女眾第八組的帶組法師演啟法師與演宗法師,法師們的關懷、分享與身教,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感謝參與自覺營的所有同學,大家一起修行的力量果真很大;感謝營主任常寬法師、總護常鐸法師以及所有內外護的義工菩薩與法師;感謝成就這次活動的所有因緣。
(2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