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8】生命自覺營心得-法鼓雜誌轉載

受師父願力感召

◎張演裕

偶然因緣看到生命自覺營的影片,便報名參加。朋友問原因?也許是一個衝動、一分感動,思惟過後,我想是受了聖嚴師父的願力感召而來吧!

人生是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什麼是出家?總護法師出了三道題目,要我們在有限時間內寫下答案。第一晚的震撼教育,直搗生命自覺營的核心。時間飛快,法師疾聲大呼「停!」不管寫到哪,都停止一切動作。此時,猶如我們的生命,原以為可以一直寫下去,但人生如同此刻,隨時可能被迫停止,不管我們願不願意。

如此震撼的一刻,即使自己寫過遺囑,內心還是震了一下,更積極去思考:什麼是生命之中,急迫需要面對的?修行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出家?為自己求解脫?還是幫助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

法師與我們分享創辦人的心行與悲願,談起二○○八年的默照禪四十九,師父堅持來開示,並對學員說:「週一、三、五要洗腎,二、四、六能來一定來,不能來就不來了。」有人問:「您不是放下了,為什麼還堅持來開示?」師父答:「我是放下了,但眾生沒有放下。」師父以身作則,示現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願,深深感動著我們。

回家多日,在生命自覺營粉絲頁讀到大家的文章,仍被感動著。今晚唱著〈叩鐘偈〉時,不知道為什麼,不自覺地鼻酸,提筆而寫,眼眶頓時覺得擁擠。生命自覺的路,還在繼續。

奉獻比享受更可貴

◎符演祥

在繁忙的香港長大,一直都找不到生活的著力點,十一天的生命自覺營,不但感受到被愛,更因為奉獻而感到充滿希望。

和同學們一起睡通舖、一起用齋、一起出坡、一起學習,每天都有法師為我們講課和開示。從襌修生活中,體會生命不只是吃、睡和工作,無論行住坐臥,都在修行和學習。我學會了如何放鬆、如何安住在當下,每一天如新的一天,每一次都是第一次。

第三天正授典禮前,沒有想過會哭得不能自己。擔任班首,為同組學員到佛前捧領縵衣,愈走近佛像,身體愈想拜下去,淚也不停流下,一邊唱誦〈搭衣偈〉,一邊感受到自己曾經搭過這件衣一樣,不想再捨離呀!

第九天和第十天,看到山上很多昆蟲,想到人身難得,如果下一生無法為人,就不能修行、奉獻自己了。這段期間發現到:奉獻比享受更令自己了解自己,更能安住身心,沒有什麼比這更可貴了。

出家是奉獻自己的生命,而生命如川流不息,願此生和來生,都能在佛教中修行。感恩一切因緣,感恩遇上的善知識們,更感恩所有義工的成就。我發願生生世世到法鼓山學佛,出離煩惱的家!

轉載於法鼓雜誌 第343期 生活佛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