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生命自覺營心得 演智

生命自覺營心得  演智

不知不覺,生命自覺營已經結束一段日子了。這樣也好,過些時間依然能留在記憶裡的瞬間,必然是最難忘的回憶。

“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出家弘聖道,誓度一切人” 。記得到達自覺營的第一天,營主任告訴我們,落髮的背後,是我們心中默念的信念“願斷一切惡,願行一切善,願渡一切眾生”,從落髮開始,我們開始學會對貪愛進行舍離。

雖然鏡子裡的自己,仍有些懵懂,但我知道,出家生活開始了。

“我們的身心是我們的正報,環境是我們的依報,學著把環境當做自己在照顧,照顧好環境,也會照顧好我們自己的身心。”每次出坡,這句話都會在我內心升起給我力量。它讓我學會關照別人的視覺感受,照顧環境,學會感恩,惜福愛物,自己也在這個過程逐漸收攝身心,培養定力。

自覺營期間,感動我的細節有很多。一次在用齋前,法師看我手帕疊得不整齊,過來重新為我疊手帕。師父在埋頭疊手帕的時候,有一種光芒。他熟悉每一個折痕的位置,他每一次鬆開手,褶皺都停得恰到好處。這一切渾然天成。他已經不需要成就感,心無旁騖是最誠懇的旁白。當我自己也學著一個動作一個動作,仔細做好時,我發現,一種生命的喜悅,油然而生。

當我把最後一片落葉從陽臺清理乾淨,脫下出坡服,放進衣筐時,我明白,出家生活結束了。

大巴在路邊停下來。 車門打開著,大家遲遲不上車。 半開的門如此時的心情,悵然若失。這幾天的過往,在記憶裡璀璨重播。那陌生緊張的落髮儀式,那黑漆清晨的虔誠跪拜朝山,那敞開心扉的行解交流,那早晚誦課的安定韻律,那營主任時間的歡聲笑語,那對海青從笨拙到自在的過程,那對師父大悲願的感動,那對捨戒典禮的不捨,整個生命自覺營美好俐落得像幻覺,如萬花筒般美妙恍惚。靈魂回到這幾天溫暖的旅程,在時光的隧道裡淚流滿面。

一隻蝴蝶飛過來,在滴水的葉子上停頓又飛走,葉子輕輕一顫。

我在那一瞬間豁然開朗:生命自覺營結束了,而我的新生命即將開啟。感恩生命自覺營帶給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