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19】挖掘原來面目 演晰

生命自覺營報到日,或許是因為2018年因緣不俱足,無法參加上屆的自覺營,因此這次的心情是有些緊張,直到專車抵達禪堂時,才開始有真實感。落髮儀式,女眾其實並未強制要剪行者頭,但我仍然決定要剪行者頭,一開始帶著對新面目的好奇心和發願將心投入在未來的11日自覺營中,並在許多同學齊唱聖號的聲音環繞下,完成剪髮。頭髮少了,頭皮感覺變輕了,身體也跟著變輕鬆,是開心的,只是照鏡子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這個「原來面目」沒有頭髮的遮掩,而感到陌生不習慣,心想原來…自己是長這樣啊。

混亂到莊嚴,「授戒演練」,起初演練就覺得腎臟線素提升,我們組的同學都很認真,但還是懊惱這衣與袍怎麼不受控啊,幔衣一直滑下去,海青長袍的袖子明明是寬的,怎麼手卡住了,身體也跟著緊繃,海青扣子還要用一手扣。長跪,一拜起立,就踩到長袍。其中單手扣海青扣子這環節,使我很煩躁,就在我想放棄時,常越法師說了一句話,「專注做好一件事,就能做好」,我當下聽進去了,竟然就真的單手扣上了。原來是自己緊張和多想已讓我分心我身體的手正在做的事了…,這階段大家的臉時常是嚴肅的表情,輔導常越法師和演儀法師,好像也發現同學的不安,很仔細地一步一步,帶著我們不斷練習,為我們調整每個人的細節,使大家漸漸進入佳境。

「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傳衣偈。演儀法師曾跟我們分享幔衣對出家人的重要性,虛雲大師重新取回幔衣痛哭的故事。在正授典禮,觸碰這件幔衣的那刻,我彷彿能感受到一絲絲這樣的心境,手中這幔衣是如此得來不易,是賦予著責任,世世不捨離…

隨性轉隨眾,持戒養成好習慣。有一點點戒的理解後,培養細心。惠敏校長與常悅法師均曾為我們分享戒的意義,對於授戒曢解真實義,我們才能有發自內心的力量「能持」。授戒典禮後,我們開始行者作息,4:10起板,早坐。起床的掙扎,是第一個改變過去習慣的開始,藉由隨眾的力量不賴床,寮房內,禪堂內同學間睡得靠近,坐得也靠近,提醒自己不再只是想著自己方便就好,也考慮著旁邊的人,這樣的練習會發現很放鬆自在,心不矛盾。

心很多以為需要,但真的需要嗎?!佛法日常生活用,常先法師請同學們回寮房,使用斷行,捨行,離行。現在這段時間,用不到的就收起來。這次我帶了一個後背包和睡袋,因此進寮房前,我想我應該不需要再收東西了,但當我跟大家一樣打開衣櫃,用法師教授的方法,「現在」用不到,才發現原來有一本筆記本我以為我會用到,但我都沒有用到,有一件外套我以為我會穿到,但5天我都沒穿…所以原來是很多以為需要,但實際不需要的時候,只是捨不得將它捨下啊。

無限感謝!自覺營的這幾天,藉由法師分享,聖嚴師父開示,同學間的討論,自己上山前心中的一些疑惑,有了一些不同面向的想法,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獲。真正的身心去感受,去實踐的時候,回饋給自己的更多。從佛堂的供花供果擺設,服務中心,外護,追菜專線,每個細節都有義工菩薩細心付出的身影。甚至朝山這天,天未亮,來到齋堂集合,就已看到園區許多法師及義工菩薩早已在準備為我們朝山路線做準備,擔心天色太暗,為我們提路燈。在朝山的時候,營主任,總護法師跟我們說,朝山以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大地。起初我並不是很能理解那是一個怎麼樣的朝山方式,但隨著齊唸南無 大悲 觀世音菩薩聖號 跪及拜的當下,我開始覺得大地如此之大,如此平等包容所有萬物,不曾為任何原因而拒絕我們。而我不過是大地中的一份子,有時卻因為不如自己意就排斥與討厭。我們與大地中的其他成員共存了嗎?也是這一刻我能感覺到自己慚悔,同時產生無限感恩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