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原來在這裡

法名:鄧演音

組別:4-03

因為疫情關係,今年的生命自覺營是停辦兩屆之後,終於恢復舉辦的難得因緣,中間還差點因為疫情的起起伏伏再次停辦,所以能夠順利成行,是讓所有人都十分期待的事情。

也因為防疫的關係,改為一人一間房,讓參與人數不得不一再刪減,無論是房間、用餐、上課座位、動線的安排都要再三確認、調整,每一位符合健康聲明、快篩結果陰性的學員也都來之不易。

最後一天的大堂分享時間,眼看還沒什麼同學自願,我便舉起了手。

說起了報到當天的情形,下午一點半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時間將近我才急忙抵達,抵達時學員們已呈兩列,剛好排頭尚有空位便讓我站了過去,我緊張地詢問是不是已經報到完了,旁邊的同學回答我還沒,法師才剛開始一個一個點名、確認居家快篩結果、量體溫、並且告知組別,於是等待的時間我一邊向家人報平安,一邊東看看西看看。差不多兩點,還沒出發,但是應該快出發了吧,我想;前方同學的手機響了,隱約聽到另一頭傳來「同學妳到了嗎」的詢問,看向站在排尾講手機的法師,於是我朝法師比了比手勢,看來是點名的時候不小心漏了站在排頭的人。

法師走向排頭,說道:「一個都不能少。」

原來,是在等待。

原來,排尾的法師在尋找的,是站在排頭的學員。

原來,人已經到了,只是點名沒點到而已,所以以為人還沒有來。

讓我想到人生,十幾歲覺得迷茫,二十幾歲在迷惘中鑽牛角尖、覺得辛苦,三十幾歲總算是摸索出了與之共存的方法,關於生命的意義、所謂的生命的答案,稍微有了頭緒。

但好像,常常是,在尋找已經存在的東西,拿著手機找手機、把眼鏡推到頭上然後喊著我的眼鏡呢。排尾的,在尋找,站在排頭的人。明明就這麼近,卻遍尋不著,在等待的時間裡,想必多少也是會擔心的吧。

這次的營期間,我也差點找不到行者服的口袋。(後來聽有些同學說,她們也是。)

六天期間,我們都要穿上淺灰色、寬大的行者服,袖長及手腕、洗手怕沾溼,褲長過腳踝、走路怕踩到。我一直找不到口袋,長褲沒有口袋,上面的中掛看起來也沒有,於是我都把衛生紙、手帕塞在胸口、衣服與衣服之間,要用的時候再想辦法越過層層衣物,從胸前抽取出來,就這樣直到第三天,才聽到同學說有口袋,覺得方便、好用,什麼!於是我直到第三天才知道中掛有口袋,左右兩邊都有大大的口袋,只是因為衣服太平整了、所以我直覺認為沒有,也就沒有多找幾遍,自己覺得傻眼,辛苦把手帕藏在胸前到底是為了什麼…… 其實口袋一直都在,只是我沒找著。 雖然我一開始沒找著,卻無法抹滅口袋從頭到尾都存在的事實。

關於所謂的生命的答案,其實是不是一直都在?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而已,因為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見、還沒敞開心去感受,所以就會說沒有,說其實不存在。 就像是這幾天有看到一位當志工時認識的人,心裡想著原來她也有參加,真是好巧;不過可能因為都戴口罩、再加上我的頭髮剪短了,活動期間我們有機會交談,但她仍然是以初次見面的語氣和眼神與我互動。

所以對我來說,我有看到認識的人;但是對她而言,沒有。 如果沒有去聽、去看、用心感受,就會像我一樣隨便找找、就說行者服沒有口袋;有人一拿到就發現了,我卻是到了第三天才知道。(哭)

最後要說,謝謝謝謝謝謝,出家生活體驗收穫滿滿。

也祝福大家,在生命自覺營期間,有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