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學員心得分享

法名:陳演捷

組別:3-05

今年能參加自覺營很開心,這是我第三次報名了,17 與 18 屆都因為疫情而 取消了,真的很可惜!

為什麼想來參加呢?因為對自覺營的好奇,因為想在這裡更了解自己,因為 想獲得些什麼,因為家人的推薦到沒成功參加的執著而來了,每天都關注著疫情, 想著會不會升到三級,不會又取消了吧!很慶幸的是,我來到了這裡,因為疫情 再度上升,成功錄取的人數更少了,後來才知道與往年相比的兩三百人,現場只 有四十八位,常聽法師說因緣難得,我們這幾位更是難得!

在這裡的前三天時間比較緊湊,最大的體會就是累,上課打瞌睡時,為了不 打瞌睡捏了自己的大腿,清醒是清醒了,大約兩三秒頭又低回去了。時間上來不及洗頭,想著我的頭有點油了,後來又想想,沒關係!油的不只我,大家陪我一 起油,哈哈哈!這時讓我深有所感——頭髮有夠麻煩!有趣的是,前三天跟著同組成員做著一樣的事,可是有種身體在動,心不在的感覺,唯一的感觸,就是當法師真 不容易!

第四天有點不一樣的體會,上著上午的課「創辦人的悲願」,看著聖嚴師父 的小短片,內容中有一幕畫面滿滿都是人,就想到聖嚴師父一路走來,從最初到 現在,就讓我眼眶泛酸心中感動,小組討論時,我正要開口說說印象深刻的畫面時突然爆哭抽噎,停都停不下來,我想不止我感到錯愕大家也都一樣吧!聽到法師說:「看來真的很感動!」時我超想笑,表面在哭但內心覺得有點好笑,拿著同組菩薩遞來的衛生紙時感覺她的背後都發光了,我真的 太需要這張紙了!

結果整堂課都停不下來,我盡量壓抑著自己,心想哭就哭吧,但時間點也太微妙了,還跟自己說:「夠了唷!有點誇張了,也該停了吧!」結 果到了午齋才慢慢平復下來,好好體驗了一把邊吃邊落淚是什麼滋味,當時還在 感嘆,終於停下來了,但我錯了,這只是個開始!

到了晚上,霧濛濛下著雨,大殿掛著大紅燈籠,前往叩鐘擊鼓的路上,大家排著兩排拿著傘一步步的前往大殿,有種步入另一個世界的錯覺,很不真實,我想,直到很久以後都忘不了這個畫面。看著叩鐘偈詞,聽著每一聲「咚!」都是滿 滿的感動,眼淚鼻涕止也止不住,在這氛圍下也不敢用力的吸一下鼻子,慶幸戴 著口罩沒讓自己太狼狽,煎熬都在口罩中。

到了第五天才突然感覺時間咻的一下就過去了,雖然課堂上常常打瞌睡,但總會在關鍵時刻清醒,聽上幾句能夠解決自身疑惑的答案,聽上一點就是賺一點, 可謂是獲益良多!在聽到法師們的出家因緣時,精彩且充滿感動!默默的流了幾滴淚,也開始思考是否也有那麼個時刻,但被我錯過了呢?又是否有那個勇氣呢?

到了感恩之夜時,屏幕播放著默默付出的幕後身影,心中感動眼眶泛酸,心想:「這自覺營到底想賺走多少淚水才甘心!」到了點燈時刻,看著捧在手中的菩提燈,我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出當時的感受,心中是平靜的,但又好像充滿著什麼, 只能說眼睛鼻子又不受控制了,又要再口罩裡煎熬一回了,最後寫心得的時候, 想到家人能成為法師真的很不簡單!用寫得很難表達有多不簡單,我想寫得淚流滿面這點很能表達了,當時只覺得厲害,卻沒有今日從心中發出的感慨!

最後一天了,很多人在捨戒時充滿不捨,我只覺得太開心了!這就要說到,前幾天對於「折幔衣」總是有幾個小步驟很有障礙,帶組法師也幫了我相當多次 ,都覺得不好意思了,今日能夠順利完成真的很棒!離回程的時間越來越近了, 看著脫下行者服的大家,有種孫悟空脫下緊箍咒一般,動作語言瞬間不一樣了, 變得有點不受控起來,聽到了有人說:「唉!你的包包真好看!哪裡買的?」「誰 的 AirPods 掉了?」這一類的對話,有種恍忽感,彷彿前幾日都不是現實一樣, 而我也被強行抓了回來。

寫著寫著就想起小組討論時,大家侃侃而談敘述心情的時候。真的覺得好厲害! 當時的我腦袋一片空白,越想說點什麼反而越詞窮,來不及組織語言,最後的小組分享也就那麼過去了,說不可惜是騙人的,但我需要更多的時間沉澱自己,慢慢梳理過程中的心情,這次有幸用這種方式表達我的心情讓我填補這個小小的遺憾,真的很開心!這六天下來,有太多的細節想寫,有太多的話想說,有太多想 感謝的人,但我想,寫下去就變流水帳了,就在這裡為這幾天畫下一個句點。

自覺營,讓我充滿著歡喜!

自覺營,讓我與心更相近!

自覺營,讓我更懂得珍惜!

自覺營,讓我淚腺更發達!

自覺營,口罩要多帶一點!

感謝大家耐心的觀看,寫得不好多多包涵,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