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何處是家鄉

◎ 文/寬普

「除行者服,當願眾生,恆不忘失,堅固道心。」

換下行者服時,才意識到這六天已經結束,仿若從夢裡醒來,卻又似準備再做一場大夢,繼續回到戲文場中流轉。這次參加自覺營的因緣,是希望在大學畢業前參與一次短期出家,體驗出家生活,也是希望在二十歲這年,以短期出家作為成年禮,為未來獻上一點祝福。

自覺營的前面幾天,每次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都會覺得陌生,也對自己的法名不熟悉,在夢裡也常夢回自己平常的生活;儘管如此,我還是決定在這幾天要好好學習,好好體驗修道生活。

「善哉解脫服,無上功德衣,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

正授典禮搭衣,心中有著許多感動,值遇佛法有如大海盲龜穿過浮木,今生能受戒修道、能搭上這件衣,是多少劫的因緣?聖嚴師父開示時說「要在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中學習出家心行。」每次搭上衣後,都會告訴自己:「把衣服搭好!」提醒自己要做好修道人的本分,如同正授後戒和尚的勉勵:「時時提起道心」。

第四天晚上叩鐘擊鼓,大眾一齊唱誦〈扣鐘偈〉,聽說每當梵鐘響起,地獄眾生便能止息痛苦、獲得解脫;每當唱到「五風十雨,免遭饑饉之年」、「飛禽走獸,羅網不逢」,都感到感動不已,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眾生遭受苦難,我們誠心為他們祝福,藉由鐘聲的傳遞,願一切眾生無有憂慮、自在解脫。

第五天清晨朝山,三步一拜,在月光下頂禮地藏菩薩,儘管地面濕冷,但每次拜下,卻是感到柔軟清涼;拜到中途其實有些疲倦,我想起《地藏經》的章句:「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地藏菩薩不捨眾生,即使眾生出入惡道,菩薩仍不辭辛勞地救拔,我不禁生起讚歎恭敬的心,於是更有繼續朝禮的動力。

感恩之夜,大眾唱誦著「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點燈繞佛三匝,想起果賢法師在上課時說道「出家和在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感恩」;捧著燈,心中感謝父母生我育我,感謝聖嚴法師及學佛路上的諸善知識提攜,感謝這幾天來帶組法師、自覺營團隊及義工菩薩的護持⋯⋯無盡的感謝,在佛前獻上一燈,願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他人。很快來到最後一日,感覺才剛熟悉自己的法名,卻要準備捨戒歸家了。捨戒後,卸下縵衣歸還時,心中悸動不已,同時默默發願——或許因緣尚未具足,倘若因緣成熟,願生生世世都能搭回這件衣。

感謝這幾天第三組的帶組法師及同學,還有自覺營的團隊與義工菩薩們,疫情之下將停辦兩年的生命自覺營移地舉行實在不簡單,從防疫、食宿、課程等等,都感覺得到大家的用心,感謝眾因緣成就,才能讓我們這幾天安心學習。

「著俗服時,當願眾生,於俗世中,不忘精進。」

時間到了,換回俗服,這六天的平靜與自在希望能帶回山下,也不忘了搭上衣時的那顆初心,相信某天將會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