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走一條回家的路

法名:林寬然

組別:1-02

【一切都來的剛剛好】

本屆的生命自覺營雖有百般考驗,但幸好主辦單位衝破重重關卡舉辦並圓滿完成,其實在出發前幾天都還很擔心期待已久的自覺營不能成行,最後終於等到錄取通知,心裡是非常開心的,也因為縮短營期時間我才有勇氣參加,後來回想一切都是「剛剛好」,原來這就是營期期間學到的「因緣合和」,無論如何都非常珍惜這次機會。

【直視黑暗,就能看見光明】

營期的第一堂課引導我們大休息放鬆,再加上一句「你好嗎?」猶如調閱了人生VCR,細細回顧人生一輪,我總把自己關在內心的小房間,別人進不來,自己也出不去;這時眼淚就已經滑落臉龐,然後法師告訴我們「你們在這裡很安全」、「你們是安全的」,才漸漸放鬆下來並卸下心防,我在這找到了從未有過的安定感及歸屬感,在報到時領取法名的時候,看到「寬然」兩個字,感覺找回自己的名字,解讀字義是寬心、自在,像是一股暖流向心頭竄去,原來這是回家的感覺。

疫情期間寮房配置一人一室,我的考驗就這麼來了,因為我會怕黑、怕一個人睡覺,但心裡想到既然來了就學著適應吧,還有想著那一句「你們是安全的」深深賦予了我安全感,後來只留下一盞小夜燈便入睡,體會到的感想是只要「直視黑暗就能看見光明」。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悟到:怕黑,是因為眼睛到暗處暫時看不見,只要靜下心等眼睛適應後便能看到,也自然就不再感到害怕了。

【做什麼,像什麼】

當知道第二天的剪髮儀式時候,其實有點小小反悔了,還問了其他學員有沒有要剪髮,大多都選擇保留原髮型,心裡更是著急了一下,但想想既然「都來了體驗營了」﹐原本就選擇要剪髮,就完整的體驗出家人生活吧,剪髮現場很感人,大家觀禮助唱佛號,有的頭髮好長也勇敢選擇剪髮。原本打著自己從小到大都是短髮,剪掉一些也不至於太難過,但落下刀那刻,眼淚便跟著滑落,有一些不捨,但更多的是感動與重生的感覺,落下頭髮也意味著剪掉過去的煩惱與習氣,願意修一切善、誓度眾生。

直到剪髮後照鏡子,雖有點一時不適應,但也不覺得違和,剪髮後讓我更進入狀況內了,突然有一種「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的想法,再重新整理了一次寮房內的生活用品,隔天起板也不貪睡了,有一種很神奇的力量,讓人真的像個出家人。

【帶組法師的金句】

營期時間每一分一秒都過得非常充實,課程內容非常精實,也讓我更加了解佛法,與如何實踐於生活當中,但營期時間接觸最多的莫過於帶組法師了,在他們的言行舉止中,無處不是充滿智慧與慈悲,便記下了一些金句覺得很受用,小組時間法師分享自己的出家歷程,有些是與法師談話中所提的出來的,能說是句句入心,也為我疏通卡在內心的想法,金句如下:

1.人生就像是蛋糕,但切下去才發現是大便,妳還敢吃嗎?

2.最終,人還都是自己走自己的路,那為何不現在就學著自己走?

3.我來照顧大眾,佛菩薩幫我照顧我的家人,很划算耶!

4.當你不需要那個人時,才是真正的愛他。

5.相信妳可以做到的!!! 妳不需要他了!!!

6.光明燈就在妳自己的心中。

第一至三句是法師分享出家的心路歷程,或許是因為明白了人生的快樂都是離不了苦,也明白最終人在親近最後離開也必須自己走,轉而發願成為出家人為大眾服務,法師用簡單的字語道出讓我們明白,不但欽佩法師,也漸漸明白生命所謂的樂,都只是短暫的並且蘊含著苦,那不是真正的快樂,能為大眾奉獻,才是真正的快樂。

第四、五句是因為最後一天收行李整理寮房,法師來檢查巡查,我本來睡袋收不起來,法師來幫忙收拾,但問我說那之前你怎麼收?我回:「我沒用過它,帶來是男友幫忙收的,本來也自己覺得收不起來。」法師就突然說:「那你如果沒有男友怎麼辦?」我回:「到時候我會自己收呀!」法師就起身請我自己練習收拾睡袋了,因為現在我就是出家人,要我嘗試著收拾睡袋,並且提點我要獨立,要相信自己做的到的。果然在法師的鼓勵下,不到五分鐘就輕鬆收好睡袋了,想一想真的太容易被自己的心魔所障礙,很多事情都覺得做不到便放棄,不然就是太依靠身邊的人了,在法師點醒後才了解,必須學習獨立完成事情,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他人。

第六句,營期前幾天進寮房習慣性的把燈全開,法師巡寮房時便數一數說開了五盞燈,我隨口說那是光明燈,法師智慧的回應我,「光明燈就在妳自己的心中」,這時我才明白,只要自己內心平靜安穩,不需要倚賴外界的光源,便也不感到害怕。

【柔軟的心】

營期期間觀察到不論是帶組法師、總護法師等,都有著非常柔軟的心,時時照護著學員們,還記得前往大殿的晚上因為下雨,學員穿著行者服加海清搭縵衣,因行者服褲管較為寬鬆,地上潮濕很容易沾到,看到帶組法師彎腰幫學員整理褲管,我當下真的覺得不可以思義,即使是受人尊敬的法師,還能以這麼柔軟的姿態為學員服務,很欽佩法師富有著柔軟的心才有辦法為大眾服務,我也想向法師學習願以柔軟的心看待這個世界、為他人服務。

【捨、拾】

六天說長不長說不短不短,很精實的走完所有課程也圓滿了,最後一晚的捨戒演禮,想像最後一次最後搭衣並且要捨戒了,這時深刻體會「如魚少水」的意思;隨著搭衣偈「我今頂戴受,世世不捨離」,營期點滴瞬間於腦海重現,要有多少的福報才能成就如此殊勝的因緣,想著想著淚水已經模糊了視線,後來小組時間,學員們也哭成一團,大家彼此分享營期間的收穫,其實我是很慢熟,也是很倔強的人,眼淚其實鮮少讓人看到,但在此總覺得很安心、很放心的可以全然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心底的小房間好像就這麼自然消散了,在這期間我感覺到身心很輕鬆與自在,也在法師指導下讓自己重拾信心、找到自己尋覓的答案,能有勇氣面對人生每一個關卡。

離營倒數,法師及學員們一起出坡整理了廚房(大寮),體會到我們所吃的每一餐,是多少人付出心力與體力,讓我們有一頓熱飯可以吃,真的很感恩義工菩薩、行者的付出,也勉勵自己在未來可以為他人服務。

最後,帶組法師帶我們去園區走走,我拍了很多照片,很想抓住什麼,就怕未來隨著時間記憶漸漸消逝,但我想這些點滴我能好好的珍藏在心中,期間發現自己太容易受外在影響,隨時在觀察外界的動靜,卻忘了觀察自己的身心,在這裡學會好好與自己對話、收攝自己的身心,便能感到安心,非常感恩所有因緣的成全,才有幸能參加,生命自覺營必然是我生命中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