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活動
【2022】願心與我的如來大夢

◎文/林演越

我還是拖到最後才想寫參加自覺營的心得,因為我喜歡最後作總結,僅以此文獻給現在正想參加自覺營的青年朋友。

第一次報名自覺營那年,我將屆滿38歲,我在報名表上明白懇切的請求體驗短期出家,最後公司假也排妥,身心也作好準備,結果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在出發前三天法鼓山來電通知自覺營活動取消。

隔年疫情的擴散及疫苗普及率低,加之政府對宗教團體嚴禁群聚活動的限制,想當然爾自覺營只能停辦,時間這麼一拖延過去,除了年紀早已超過報名上限之外,而外在環境疫情變化無常,連原來道場的實體共修也一一停辦,真得萬念俱灰,感覺好像此生已和自覺營沒有任何因緣了,但心中卻仍想著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我一定要去完成它。

是的,我想表達的「願心」——你想成就什麼樣的事,就該發什麼樣的願,這願心越大越持久,即便再困難也有圓滿實現的一天。我這不是說因緣不重要,而是說你不能空等因緣,凡事不如己願就推說沒因緣。而我最後還是圓滿參加了自覺營,是怎麼辦到的呢?誦經持咒?禮佛拜懺?做義工?直到我進天南寺大門見「大菩提心」四字,刹那我才領悟到,自心作主才有今天這場如來大夢,自覺營在做什麼?參加自覺營能得到什麼?都是你的心在決定的。很幸運這屆報名年齡上限延至42歲(剛好才滿40未超過),這屆自覺營只有6天(原本老闆就只應允7天假成全我),男女眾分開場地辦,男眾在天南寺(我一直對總本山冬季冷冽的天氣很擔憂,好在天南寺稍暖些)女眾一樣在總本山(真是辛妳們了)。

因為疫情仍然在變化中,所以到開始前5天仍有變數,我為讓這些變數障礙降到最低,不但辭去原本彰化賣場工作,從元旦起遷住大雪山民宿,保持半封閉狀態減少不必要的人際接觸,還為了顧念參與營隊人員及大眾健康著想,自主入營出營前再快篩一次(原先只需提供3天前快篩陰性即可,後來似乎疫情嚴峻,營隊決定比照入營再快篩一次),可見得這是史上最艱難的自覺營(後來入營隔天,防疫規定不能再開辦宗教團體活動,已開辦不在限制內,可照常到結束)任何環節一有閃失都會無法成行或變成泡影,還沒跟你說,我連當初系統報名都不成功,跳出已額滿畫面,因為實在不死心,又重新整理頁面再填一次,結果竟然排到錄取名單內。所以願心真的是很重要,沒有好好堅持把握,因緣什麼時候開花結果都不知道。講那麼多「信願行證」最後都要靠自己那個心在作主;這就是你的夢,端看你怎安排,最後記得自己是清醒就好!這麼艱困的「自覺營報名路」我都成功了,你還在等什麼呢?報名了,這不就信願行證了嗎?